李健聪:新能源AI等领域 马中有广泛合作空间

《星洲网》发布: 3:11pm 16/04/2024

大马区域策略研究所主席李健聪:马来西亚和中国拥有广泛合作空间。
李健聪接受新华社的专访时指出,中国人民对于新科技的接受程度很高,这种拥抱新科技的开放态度让他印象非常深刻。

(吉隆坡16日讯)大马区域策略研究所主席李健聪指出,马来西亚和中国在、通信、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合作将进一步推动马来西亚科技发展和经济升级。

他说,马来西亚和中国拥有广泛合作空间。

“马来西亚政府强调高增长及高增值领域的工业发展,正加速经济结构改革,而中国的科技创新、数字经济以及能源转型经验可为马来西亚提供有益启示。”

他在接受新华社的专访时指出,中国科技创新氛围浓厚、科创企业发展迅速、促进产业提质升级、科技创新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他说,中国人民对于新科技的接受程度很高,这种拥抱新科技的开放态度也让他印象非常深刻。

李健聪在访问中国期间,对北京街头随处可见的新能源汽车以及便利的充电设施感到惊喜。

今年1月,李健聪到中国参观了新能源、通信、虚拟现实、卫星技术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表现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他指出,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中排名第12位,是前30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显示了中国的科技创新实力。

也是公正党八打灵再也区国会议员的李健聪表示,中国一直致力于能源转型,推动绿色和可持续发展。

“我在访问期间目睹了中国在太阳能、风能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尤其是光伏建筑一体化,这不仅为中国自身经济转型提供了支持,也为全球能源可持续利用树立了榜样。”

在华体验智能化场景

他说,在中国亲身体验了许多智能化场景,比如人工智能在家居生活中的广泛应用。

李健聪曾在9年前访问“世界小商品之都”浙江义乌。去年11月,他再次访问浙江,看到的是自动化工厂以及工业4.0的快速发展。

在他看来,这种变化体现了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提升。

采访过程中,李健聪也不只一次用“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来形容中国科创企业。

他说,最让他惊讶的是中国人民在科技创新大潮中迸发出的学习和创造能力。

“比如,10年前一家为小家电生产零配件的小工厂,如今已发展为新能源产业的供应商。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