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债60000亿,14亿人养不起的中国高铁要扩建?

来源:华山穹剑      

原标题:负债60000亿,14亿人养不起的中国高铁要扩建?背后有双重考量

“提到高速铁路,就会想到中国。”

中国高铁作为中国的门面,虽然起步较晚,却在技术上弯道超车,遥遥领先,是全球高铁建设运营规模最大的国家。

但令人疑惑的是,接连拿下国际订单、看起来最赚钱的高铁建设,居然每年都在亏损,国铁集团负债更是破6万亿。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14亿人都“难养”中国高铁

一. 负债累累,14亿人养不起中国高铁?

日前,网上热传的一则消息声称,“中国高铁亏损是因为耗电太多,一公里耗一万度电”,并搬出日本新干线来对比,称其“仅耗电43度”。

但检索官网数据发现,这根本就是无稽之谈:中国高铁每公里耗电在27.4度左右,想要耗到一万度电,需要足足跑够1个小时,远远低于日本新干线的耗电量。

谣言破除后,抽丝剥茧发现,国铁当年为修建铁路网,负责人亲自前往各个省游说地方出资。基建资金堪称“天价”,每公里约1.5-2亿元,在财政最吃紧的时候,部分地方连公务员的工资都发不出来。

投资高却回本慢,似乎成为了国铁连年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

再深挖下去,发现回本慢是因为中国铁路修建的目的并不只为了盈利,而更多是基于社会公益。相较于美国在地广人稀的乡村借步甚至还需要牛车,我们在青藏、南疆等人口低密度地区,却早已修建了多条铁路干线。

不仅如此,中国的高铁票价可以称得上是“做慈善”。同样是1公里的里程,英国是我们的3.5倍,澳大利亚4倍,美国的票价则高达7倍。

目前,背负巨债的国铁不仅没有通过“涨票价”的方式回本,甚至在筹划修建新的铁路——在人烟稀少的中西部地区扩建1000公里,预计2030年完工。

二. 赔钱也要做?中国高铁将继续扩建

在从前没有高铁的时候,人员运输主要依赖公路,务工人员回家要倒三四班长途汽车,甚至有人骑摩托车一路颠簸回家。

中国铁路网搭建完成后,我国每年铁路运输量达26亿人次,不仅人员流动更加方便,物流也加快循环,这让美国民众十分眼馋。

美交通部长接受采访时直言,“美国火车在过去30年间平均每年脱轨1705次”,但至今也没有整修扩建的想法。

而国铁依旧执着于“赔本买卖”继续扩建,以民生为首。业内表示,把满足百姓需求放在首位,是国内许多产业的发展路径。

三. 打响名号,迈向全球

目前,中国高铁是全球最平稳、最准点的高铁,这些优势也助力其迈出国门,斩获巨额订单。中国高铁版图已经遍布欧、美、亚、非等数十个国家,占据近70%的市场份额。

不得不说,国产制造是一张闪亮门片,不仅代表着“亏钱也要造”的责任,更代表着中国高科技输出海外的兴盛。

中国高铁在国际上打响知名度,提升了国人民族自豪感,这其实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