抨教育部和董事部难辞其咎•雪马华教育局反对子文易名

《当今大马》2011年9月2日 下午 1点30分

雪州子文华小易名风波继续延烧,而马华内部也传出不同的声音。雪州马华教育局今天批评教育部和子文华小董事部皆难辞其咎。

雪州马华教育局主任黄亚峇表示,解铃還须系铃人,教育部和子文华小董事部有必要作出一些适当的调整以平息众怒,以免对整个大马华文教育,尤其是华小的发展造成不良的后遗症。

免开先例打破现有好格局

黄亚峇在今天文告指出,众所周知,大马华人一向来都本着“个人利益事小,民族社稷为重”的心态去维护和发扬华文教育,体现“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大无私精神。

“子文董事部应该从长计议,避免开先例打破大马华社这种良好格局,而引发日后更多类似个案在其他华校连续接踵发生,造成华社所不想见到的那种乱局出现在华教界。”

先贤捐地却不曾想过易名

黄亚峇指出,50年代先贤林连登在槟榔屿捐地创立一所独中,功不可没,直到今天该所独中仍叫韩江中学,近60年来不曾有人动过易名的念头。

“80年代初丹斯里拿督张泗清以本身家族所拥有的一块地段,换取今日位于八打灵再也SS2 培才华小的校地,将培才华小从吉隆坡市中心迁移到这块校地,事隔将近30年,培才华小亦不曾蕴酿易名事件。”

“这些都是为华教作出巨大贡献和牺牲的良好典范。”

倡双威集团献地增建华小

黄亚峇认为,鉴于八打灵地区目前正面对严重的华小校舍不足问题,双威集团或可考虑献地增建华小,然后按照同样的程序向教育部申请所要的命名。

“如此必不会遭受任何人反对,反而会获得广大华社的赞扬和支持。”

王钟璇抨一小撮人“搞”校

马华格拉那再也区会主席王钟璇昨天表示,华小易名风波是因为一小撮人不知华教渊源的无意之过,因此爱校者不应让“外来势力”或有心人士“搞”校。

也是子文华小前任董事的王钟璇认为,“我们不能因为一小撮人不知华教渊源的无意之过,让有意助校的善翁仁翁却步。”

魏家祥称依申请才作处理

而马华籍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昨天也再度叫屈,重申教育部是接获学校董事部的来函建议,才针对子文华小校名更改一事进行讨论。

对于对学校有贡献者,学校是否就使用相关人等的名字一事,魏家祥澄清,本身没有鼓吹这股风气,但也没有抗拒相关建议。

“我认为,学校是否改名是董事部的权力,而董事部本身也应与家教协会进行讨论。若大家都支持相关更名建议,再提呈至教育部作出申请,教育部在尊重董事部的情况下,一般上都不会抗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