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份地产豪宅等多不胜数 新元首家族资产至少269亿

《星洲日报》2024-01-31

苏丹依布拉欣陛下从今日起,出任国家元首。(马新社照片)

(吉隆坡31日讯)《彭博社》估计,第十七任至少有57亿美元(约269亿令吉),但不包括遍布全马的土地资产、大量的豪车收藏品及大型项目股份。

报道指出,该媒体是根据公开资料,估计陛下家族财产,其中包括约10家上市公司股份、股票套现和其他交易所的收益,位于澳洲柏斯的豪宅,以及位于新加坡中部地区昂贵的土地。

收藏300多辆豪车

报道指出,除了以上财产,陛下家族也透过亲信,持有许多公司的股份,以及无法估算价值的资产,如在全马各州的土地、汽车收藏品、在柔佛和其他地区的房产、工业园、石油和天然气设施等大型项目的持股。

现年65岁的苏丹依布拉欣陛下,以热爱大型摩托车及跑车著称,据悉陛下收藏了300多辆豪车,其中一辆据说是其曾祖父的朋友,即二战德国纳粹首领希特勒(Adolf Hitler)所赠送。

除了豪车,陛下家族也拥有私人飞机队,包括3架Gulfstream小型飞机和一架金蓝相间的波音737,同时也拥有自己的军队。

持股公司股价飙升

《彭博社》指出,自政府在去年10月,宣布苏丹依布拉欣即将接任元首后,由其家族拥有股份的本地上市公司股价都纷纷上扬,其中由柔佛公主东姑阿米娜担任主席的成功置地(BJLAND,4219,主要板消费),股价迄今已飙升超过60%。

至于陛下直接持股的成功资产(BJASSET,3239,主要板房产)股价也高涨了40%。

值得注意的是,陛下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关系密切,也与中国最大房地产发展商─碧桂园是关系紧密的商业伙伴,因此陛下对国内和外交政策的影响力,将超越以往任何一任的国家元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