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響應反稀晚宴‧義款充訴訟經費

《光明日报》 2011-08-27 19:26

(彭亨‧關丹27日訊)關丹反稀土組織“拯救馬來西亞委員會”發動的籌款晚宴獲得逾千人響應,義款將全數充作組織把稀土課題帶上法庭及聘請專家供證等法律訴訟的經費。

委員會主席陳文德指出,把稀土課題帶上法庭進行訴訟,主要是先申請庭令阻止稀土廠操作,但只有14天的期限。“我們希望可以阻止稀土廠投入生產,然後在適當時機把稀土廠告上法庭,而法庭就會研究是否有必要開庭審訊此案。”

“一旦進入司法程序,對方會請來大律師及專家辯護,因此我們在上法庭及聘請專家方面將花很多錢。”

他說,拖延稀土廠開跑之際,該組織將以全國走透透方式,向全國人民展開反稀土演講。

輻射無安全水平

此外,大會當晚邀來化學環保工程師陳嘉慶博士,與公眾分享當年抵抗亞洲稀土廠一路走來的事跡紀錄。

過程中,他一再強調輻射並無所謂的安全水平,並表示再少量的輻射仍然對人與週圍環境帶來影響。

他說,他將就課題列出各種環保問題,以充作日後進行法律訴訟之用。

同樣受邀到來演講的甲板抗毒委員會主席劉東海,除了分享當年的抗爭之路,激勵關丹人民為了下一代堅持到底。

拯救大馬委會下月再赴澳

“拯救馬來西亞委員會”主席陳文德指出,10名成員將於9月2日再赴澳洲反稀土,是靠公眾平日認購T恤、捐獻及參與成員自資而成行。

“今晚宴會所籌募的款項,只是充作法律訴訟及聘請專家的經費,我們下個月再到西澳的行程,是靠公眾認購T恤、捐獻及成員自己再出一點錢。”

他說,第二次訪澳將把重點放在珀斯費里曼特港口(Fremantel),以與費里曼特市長及港口碼頭公會代表見面,以阻止萊納公司在這個港口輸出這些稀土原料。(光明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