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身驳《每日新闻》带刀示威指控•回教党志工澄清仅握大马国旗

《当今大马》2011年7月18日 中午 12点53分

参加净选盟709游行之后,回教党志工团员阿都拉萨(Abdul Razak Endut)的身影不意出现在主流报章,成为当局指控游行出现“暴力示威者”的“证据”。但阿都拉萨挺身驳斥相关的指控,并且强调当时并没有携带所谓的“刀刃”。

阿都拉萨在上周六,在回教党假吉隆坡举行的一项座谈会上表示,《每日新闻》在7月10日的封面照片中,他并非如图说所言,右手拿着“刀子”。相反地,他当时拿的是一面大马国旗。

“当镇暴队发射催泪弹,我见到风正朝示威者吹……我(因此)捡起催泪弹罐,并且它抛掷到(附近的)草地上,以期其他示威者能够幸免(予催泪烟雾)。”

《每日新闻》指为持刀暴民

昵称“阿扎”的阿都拉萨是回教党志工团成员之一,他当天被指派维持马来亚银行大厦附近群众的秩序。

《每日新闻》在7月10日刊登的整版封面照片中,一名身形魁梧,黑布包脸,穿白色紧身衣和迷彩军裤的人,正在抛掷物品。其左手往后伸,准备将物品抛出,而向前伸展的右手则似乎拿着另一物品。

相关图说表示,“一名粗心非法集会的持刀暴民。”而该报道的其中小标题更指控,“暴民使用武器、石头对抗警方”。

穿着相同服饰登台后再露脸

在上周六的讲座会上,阿都拉萨身穿709同样的服饰登台,并且当众将包脸的黑布脱下,以真面目示人。而台下的观众纷纷回应以欢呼。

阿都拉萨也说明,他在709当天较早,曾与其他回教党志工团员组织了人墙,阻止警方向示威者迈进。

手持国旗企图阻挡警方水炮

“不过,警方却没有过来。相反地,镇暴队叫来水炮(车),向我们发射水炮。我要如何阻挠镇暴队的卡车呢?我向一名示威者要一面国旗,他了给我,我就拿着国旗力挡镇暴队的水炮攻势。”

阿都拉萨接着激动的透露,“我当时希望(向警方)说,(在我)后面的是马来西亚人,是你的人民,为何你们要这样做?”

到首都途中通过三警方路障

而他当时手持国旗,以身力挡水炮的动作,更被路透社摄影记者拍摄下来(左图)。而路透社的照片也成为驳斥他当时手持刀子的证据。

“当时,我抛掷催泪弹罐的动作,而我的照片却被操弄,显示我拿着刀子。我要如何从淡马鲁带进刀子呢?我(到吉隆坡途中)通过了3个警方路障(检查)。”

槟城人民公青团在7月12日曾指控《每日新闻》所刊登的照片曾遭人窜改。

不过,发行《每日新闻》的新海峡时报集团驳斥了相关的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