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留所环境恶劣“微不足道” 女友:朱进佳现在只要自由

2011年7月15日 下午4点18分

6名在紧急法令下被扣留超过3周的社会主义党领袖,今日获准与家属会面15分钟。6人的家属表示,虽然他们的身体状况良好,但受到警方的纠缠式盘问,犹如精神虐待。

其中一名扣留者朱进佳的女友王佩君说,尽管朱进佳身处的扣留室环境恶劣,不过相比失去自由,这种事物对于后者而言已经是微不足道。

“他身处一个2乘2.5公尺的小空间,睡在木板上。但他也并非一个会嫌弃这种东西的人,他现在想要的是自由。”

【点击观看短片】

只获会面15分钟全程监视

NONE自朱进佳(右图左)被扣留后,这是王佩君首次与男友会面。警方在7月8日首次允准扣留者会见家属时,她不克出席。

这次与第一次相同,家属只获准会见扣留者15分钟,而且全程被警方近距离监视与录影。

“相隔了这么长的时间,我终于看到他,心里面当然是非常开心的,但当警方说时间到的时候,我却几乎要哭出来。”

NONE现年23岁的王佩君(左图)与其他扣留者家属一样,希望6人都可尽快获释。他们是上午会见6名扣留者后,于社会主义党秘书长阿鲁茨万的陪同下,向记者讲述他们的心情。

阿鲁茨万也说,朱进佳向他表示,自己身在扣留所内什么都有,就只欠最珍贵的自由。

6人被扣留在不同的地点

由于6名扣留者被分别扣留在不同的扣留所,因此律师也只能分别赶赴不同的地点,无法一次过询问6人的状况。

这也导致律师要收集6人宣誓书的努力受阻,只成功收集到其中5人的宣誓书。这些宣誓书将会在下周五的人身保护令审讯中派上用场,以向法庭阐明6人的状况与被捕经过等。

6名社会主义党领袖于上月25日赴槟城出席一项“退休吧,国阵”巡回活动时,联同另外24人被警方逮捕。这24人已经在《社团法令》及《内安法令》下被控上庭,不过所有人都不认罪获得保释外出。

只有6名党领袖则仍在紧急法令下被扣,他们是朱进佳、和丰国会议员再也古玛、全国署理主席沙拉斯(M.Saraswathy)、中委苏古马兰(M.Sukumaran)、和丰支部秘书雷祖玛南(Letchumana)及青年团领袖沙拉巴布(Sarat Babu)。

扣留室厕所肮脏满室开灯

NONE再也古玛的18岁儿子拉文(J Raveen Veerase,右图)说,父亲的身体状况稳定,每日都获准服药,尽管没有任何投诉,但言语间仍透露扣留室的恶劣环境。

“父亲睡在地板上,晚上睡觉时仍然满室开灯,而且厕所肮脏。”

再也古玛的妻子莫哈娜拉妮(R Mohanarani)也表示,警方一直反复地询问再也古玛数道问题,令后者不胜其烦,后来实在忍无可忍,直接斥责警方。

警方每日反复盘问5小时

NONE苏古马兰的弟弟英德蓝(K Indran,左图)则说,警方每日盘问苏古马兰4至5小时,而且问题全都一样,比如说“为何你不加入其他政党?”

雷祖玛南的19岁儿子德温茨蓝(L Devantchiran,右下图)希望,警方能尽快释放父亲,以让父亲继续履行其为人夫与为人父的责任。

NONE“我父亲有很多责任,他必须照顾自家的生意,也必须照顾我和妹妹。由于他现在不在,我母亲必须承担整盘生意。”

“我和我妹妹仍在念书,还需要父亲的指导。”

NONE沙拉斯的亲戚古纳瑟嘉蓝(K Gunasegaran,左图)则转述沙拉斯的一句话,要求警方有证据就起诉6人,否则就马上放人。

“沙拉斯说‘如果有证据就起诉我们,否则就放人,不要好像做大戏一样,不要再破坏社会主义党的名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