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赦委员会28日会议 前总检察长:纳吉特赦申请或不讨论

《星洲日报》2023-04-26
 特赦委员会28日会议  前总检察长:纳吉特赦申请或不讨论
28日召开的特赦委员会会议是否讨论纳吉的特赦申请,备受关注。(档案照)

(八打灵再也26日讯)前首相拿督斯里申请,未必会在4月28日(星期五)召开的特赦委员会会议中讨论。

前总检察长丹斯里阿布达立向《马来西亚前锋报》表示,带到特赦委员会会议的特赦申请优先顺序,是取决于首相署法律事务组下的特赦委员会秘书处。

首相署法律事务组负责联邦直辖区内的罪行特赦,而其他州属以外的特赦申请,则由各自州秘书负责。

“会议不一定要讨论具体案件(包括纳吉案),还有收到很多的特赦请愿,由他们决定将哪个申请带上会议(讨论)。”

 特赦委员会28日会议  前总检察长:纳吉特赦申请或不讨论
阿布达立说,带到特赦委员会会议的特赦申请优先顺序是取决于首相署法律事务组下的特赦委员会秘书处。(档案照)

据了解,特赦委员会将在本周五召开会议,讨论在联邦法院上诉失败的囚犯所提交的特赦申请。

尽管纳吉的家人和巫统最高理事会已向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请求特赦纳吉,但目前还不确定会议是否会讨论纳吉的特赦申请。

阿布达立指出,国家元首有权立即公布会议结果或推迟到另一个日期公布。

“这是陛下的权利。不一定要在同一天内讨论,但会立即有结果,而陛下可以展延到另一个开会日期。”

他说,虽然陛下有特赦、推迟和免除刑罚的绝对权力,但需要优先考虑特赦委员会成员给予的建议。

他解释,成立特赦委员会的目的是为陛下考虑任何特赦申请前提供建议。

“根据联邦宪法第42(5)条文,特赦委员会由总检察长、联邦直辖区部长和由元首委任的不超过3名成员组成。

“在就任何事项提出建议前,特赦委员会应考虑总检察长可能就此事提交的任何书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