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军队宣布进入最高战备状态

2022-12-27   来源: 华山穹剑

据悉,因为科索沃爆发的危机事件,塞尔维亚国内的紧急状态仍在持续。在上个月下旬,武契奇在电视台上就发出了“危急”的信号,并表示如果科索沃当局不会收回这些有争议的决定(指的是强制执行车牌事件),他们将会出动军队。但科索沃没有被所谓的“出兵”吓到,本月更是持续进行加压,并强行闯入塞族民众聚居区和拘留塞尔维亚人。到最后武契奇只是表示“已经向北约递交出兵申请”,这意味着他们必须等北约的同意才能进军。

消息称,在武契奇发布“最后通牒”后,科索沃政府反而更进一步。26日科索沃当局宣布禁止塞尔维亚东正教主教进入科索沃的命令,以切断塞族民众和国内的宗教联系。面对各地塞族人联合抵制科索沃军警的现状,他们决定采取“硬闯”的措施提升战备状态,准备强行进入聚居区。有知情人士称,本月中旬就曾发生过开枪事件,这意味着如果军警要“硬闯”接管的话,流血冲突必然会发生,到时候甚至可能会发生一场屠杀。

26日晚上,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宣布塞尔维亚军队、警察进入最高级别战备状态,准备做好动用武力的准备。根据国防部发布的命令,士兵已经准备好了“维护塞尔维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保护不论居住在任何地方的塞尔维亚公民免受恐怖威胁”,现在只需要一个指示就能进入战斗位置;而内政部也已经将警察部队集中,同样紧急待命。近日多方报道显示,武契奇已经将军队集中在与科索沃的停火分界线附近,但目前还没有“越界”;他们此前提交的动用军队的请求,北约并没有同意。

有分析认为,现在的局势已经非常明了:一旦科索沃军警先闯入塞族民众自治区,塞尔维亚就会同样出兵对抗,这已经是箭在弦上了。可能武契奇政府一开始没有做好发生交火的打算,现在已经被“推”到了这个地步。他们不仅要应对科索沃的步步紧逼,还要面临民众的巨大压力,塞尔维亚人从上个月开始就不断抗议声援塞族民众,要求政府直接动武解决。如果科索沃军警动手后塞尔维亚军队还无反应的话,民众甚至可能发生暴乱,塞尔维亚人的“民族荣誉感”普遍非常强烈。

值得一提的还有,俄媒报道还认为北约能容忍科索沃军警“肆意践踏塞族人的尊严”,但绝对不能容许塞尔维亚出兵干涉;他们预测一旦塞族进入科索沃后,北约的快速反应部队也将介入局势和塞尔维亚士兵交火,巴尔干半岛形势会快速失控。对此有评论称:“整件事情的背后一直有一个‘看不见的手’在推动,北约组织或许在一直授意科索沃和塞尔维亚起冲突,他们将会为科索沃提供保障;现在后者已经提交了加入欧盟的申请,将会是西方给他们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