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任相 谁不开心/罗汉洲

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流年不利,首先是他雄心勃勃,率领祖国斗士党竞选115个国席及43个州议席,不但全军覆没,且按柜金也全部丢失。

这“辉煌”的纪录不但空前,也肯定绝后,从来就不认输的他也只好说“伤心”,但他却抛下一句:选民不听真话。仍然是不认输的意思。

喜来登政变迫使马哈迪下野,他不甘心,一直要卷土重来,要三度任相。他三番四次说:“我是要退休的,但他们不肯让我退休”、“他们一直问:你几时再出来”、“你几时再出来领导我们”、“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我退休,那我就是很自私的人了。”

你看,只有马哈迪有这样的胆量,把自己形容为万人爱載、不可或缺的人物,因此他不退休,创立祖国斗士党。

宁愿弄垮希盟

但这次大选的结果却大大地打了他的脸,原来他所讲的都是自己的幻想。“他们”不是不让他退休,是要他马上退休,毕竟一代新人换旧人,马哈迪该梦醒了。当他尚未走出大败的阴影时,另一个他最不愿意看到的事却接踵而来,那就是拿督斯里安华担任首相。

在马哈迪心中,谁担任首相他都不在乎,唯独万万不能是安华。他一直想方设法阻挠安华任相,甚至说安华没有做首相的才干。所以,他宁愿弄垮希望联盟政府也不愿让安华出来收拾烂摊子。

安华出任首相对马哈迪的打击恐怕更大于祖国斗士党之全军覆没,此所以说他流年不利。要怪吗?只怪马哈迪知进不知退,没有下台的智慧。

马哈迪在巫统呼风唤雨时曾说,如果巫统失去政权,国家恐怕陷入混乱。但马哈迪在5·09大选亲自灭掉巫统政权,难道他为了权力就不怕国家陷入混乱?

马哈迪说他此后专心撰写国家历史,这可轮到华印人担心了。以他强烈的种族主义,他能写出正确的国家历史?恐怕是“制造”历史、趁机自吹自擂吧。

另一个不愿看到安华出任首相的人则非丹斯里慕尤丁莫属。就在安华正要宣誓担任首相前数十分钟,慕尤丁促请安华出示证据证明他获得多数议员的支持。

慕尤丁在大选前宣布这是他最后一次参选,所以他对首相这职位志在必得,于是要作最后一分钟的搏斗,要挽狂澜于既倒,奈何大事已定,慕尤丁回天乏术。

犹忆前年,慕尤丁宣誓任相后,马哈迪和安华轮番促请他公布支持者名单。慕尤丁相应不理,如今却要人家公布名单可就显得理不直,气不壮。

慕尤丁重施故技

实际上,慕尤丁应该输得心服的,因为宪法专家及4名律师公会前主席指出,当出现悬峙议会时,赢得最多议席的党(集团)拥有优先组织政府的权利。

英国就是按此原则办理,较少议席的党领袖从未抢先要求英王委他出任首相。但慕尤丁不按牌理出牌,重施前年的故技,抢先向元首呈交支持他任相的法定宣誓书,希冀得到元首委任。惟这次经过检核,元首发现部分宣誓书已被当事人撤回,于是驳回慕尤丁的申请。

首相这职位必须有民意作基础,也就是获得最多人民的支持方可。如果是用“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的手段去攫取来的,那就是后门首相,他领导的政府就是后门政府。

慕尤丁任相,外国贺电寥寥无几,安华贺电纷至沓来,可見安华赢得光明磊落。大概看到这点,慕尤丁最终接受事实,祝贺安华,总算有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