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委扎希任副揆是利或弊? 分析员立场呈两极化


阿末扎希曾被控外国签证系统(VLN)贪污案的40项控状,而对方的形象或许会影响安华欲组织极力改革的新政府。(档案照:透视大马)

早前传出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将是首相安华副手人选,引起各界争议,但政治分析员对于阿末扎希任副首相一事持不同看法,有者认为安华此举欲组建一个稳定政府,有者认为安华或许做错决定。

政治分析员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指出,阿末扎希曾被控外国签证系统(VLN)贪污案的40项控状,而对方的形象或许会影响安华欲组织极力改革的新政府。

不过,有者认为,安华认为扎希入阁,此举或是想要为联合政府带来稳定度。

他们指出,若安华执意要委任阿末扎希为副首相,那他的新政府就必须负起一定的责任向人民交代委任阿末扎希的理由。

《透视大马》报导,党内消息人士指出,安华或会委任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为其中一位副首相,因为他需要在稳定的政府和强大的马来反对党之间取得平衡。

这位陷入困境的巫统主席是一个有争议的选择,在11月19日全国大选中,他一直是政敌、选民甚至巫统党选的目标,并以348张微弱多数票勉强保住峇眼拿督国会议席这个大本营。

尽管如此,阿末扎希把国阵只赢得30个国会议席这个有史以来最糟糕的选举结果变成了一个策略性的造王者,即支持安华领导并赢得82个国会议席的希盟,让希盟的国席比慕尤丁领导的国盟73个国席要多。

分析员认为,若安华执意要委任阿末扎希为副首相,那他的新政府就必须负起一定的责任向人民交代委任阿末扎希的理由。(档案照:透视大马)分析员认为,若安华执意要委任阿末扎希为副首相,那他的新政府就必须负起一定的责任向人民交代委任阿末扎希的理由。(档案照:透视大马)

阿末扎希在9月面对40项贪污控状虽被判罪名不成立,无罪释放,但他仍有挪用健康思维基金案的47项刑事失信、洗钱和贪污等控状。

扎希是累赘

独立民调机构巧思中心执行主任希索慕丁形容,如今的阿末扎希就是一个政治累赘,还认为,安华应该选择他人成为其副手,若安华执意要委任阿末扎希的话,安华就会受到民众质疑。

他指出:“新政府应该率先取得百姓的信任,若安华任命阿末扎希为副首相,民众一定会质疑他的决定。”

他强调,正因为阿末扎希的形象,令国阵在第15届大选遭遇惨败。

希索慕丁指出,正因为阿末扎希的形象,令国阵在第15届大选遭遇惨败。(档案照:透视大马)希索慕丁指出,正因为阿末扎希的形象,令国阵在第15届大选遭遇惨败。(档案照:透视大马)

希索慕丁说:“因为阿末扎希曾涉及贪污案,令巫裔选民将票投给国盟,对此如果安华欲委任阿末扎希,安华一定会受到一定的反击,尤其新政府成员必须对外解释阿末扎希任副首相的源由。”

另外,反贪污组织马来西亚社区关怀基金会(MCCF)主席哈林依斯哈希望安华维持原来的决定。

他认为,任何涉及贪污案领袖都不应该进入内阁。

“这与诚信有关系,安华不应该轻视,他在每次的演讲中都会提及诚信之事,对此安华必须言出必行,不应该将这批人列为内阁成员。”

此外,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SIIA)高级研究员胡逸山博士指出,安华委任扎希入阁,此举或许是有意组建一个稳定的政府。

胡逸山认为,安华委任扎希入阁,此举或许是有意组建一个稳定的政府。(档案照:透视大马)胡逸山认为,安华委任扎希入阁,此举或许是有意组建一个稳定的政府。(档案照:透视大马)

他认为,虽然在道德上,安华是错误的,但如果安华想要阻止伊斯兰党主导政府,首相就必须这麽做。

“在国外的确有此先列,如以色列本杰明(Benjamin Netanhayu)。”

“但从政治角度而言,或许安华不愿意这麽做,但是为了让阿末扎希继续支持安华,以及阻止国阵偏向国盟,以产生一个由伊党主导的政府,安华才选择了阿末扎希。”

阿末扎希与安华曾是同一政党的领袖,于1998年,安华因滥用权力和鸡奸罪被捕次日,阿末扎希也在内安法令时遭扣留长达2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