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战大败,蔡英文辞去民进党主席职务

来源:搜狐网    2022-11-27

台湾地区基层公职人员“九合一”选战结果出炉,已经选出了新一任县市长、议员以及乡镇长。据台当局选务机关的统计,除了嘉义市市长选举因故延期之外,已经产出的21个县市长中,国民党获得13个席位,民进党获得5个席位,民众党获得1席,还有两席被无党籍参选者拿下。民进党中部以北重要县市几乎全灭,国民党大获全胜。

根据统计数据,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园市、台中市等重要县市被国民党收入囊中。民进党则保住了台南市和高雄市,新竹市被民众党赢得。

在选战中获胜之后,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发表胜选讲话,他说,这场选战的胜利,不仅仅是国民党的胜利,也是全台湾人民、民主及所有非绿阵营的胜利,谢谢大家站出来力挺善良、公理和胜利,让台湾能够“将民主展现出来”。

朱立伦将马英九、韩国瑜、赵少康等人都提出来感谢了一遍,称国民党虽然获得了暂时的胜利,但是接下来还有很多挑战,未来国民党一定会坚持走理性、稳健的道路,不会走偏锋和极端,坚持“守卫台湾”,守护民主自由,努力维护台海地区和平。

朱立伦还对蔡英文提出批评,称民进党滥用权力,掌控媒体喉舌操纵民意,呼吁蔡英文“回到台湾地区领导人的位置上”,站在台湾民众的角度,不要每一天都在争斗,不要只是当一个为了权力与一党之私,而不顾民众权益的民进党主席。

朱立伦可能没想到的是,他话音刚落,蔡英文就决定不当民进党主席了。蔡英文在秘书长林锡耀的陪同下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辞去民进党党主席职务,为民进党在“九合一”选举中的失败负责。蔡英文在现场向选民鞠躬道歉,称会虚心接受选举结果。她还透露,台湾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也口头表示要辞去职务,但是被她安慰后挽留下来了。蔡英文在说完这些话之后,扔下记者就独自离开了。

台湾媒体报道称,苏贞昌如果现在辞职,“立法院”的预算审查将会重新报送,因此,苏贞昌采取“赖清德模式”,等到今年年底或是明年初,台湾方面将明年的年度预算通过之后,才会辞去行政部门负责人的职务。

不管是国民党还是民进党,在此次选战中都没有提到两岸政策,在台海局势紧张,美国又多次表态不会支持台湾“独立”的情况下,蔡英文将“九合一”选举当成了如何向世界展示“捍卫民主”的舞台,但是最重要的台北市被国民党赢得,已经证明了民进党“抗中保台”牌的失败。

相比于民进党,国民党在对待两岸关系时要显得更加务实和成熟,国民党在选战时指责蔡英文过度挑起两岸对立,而且此前国民党也曾呼吁民进党当局主动与大陆沟通接触,如今国民党取得大胜,未来两岸关系或许会有一个向好的转变。

对于台湾“九合一”选举结果,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他们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结果反映了岛内“求和平、求稳定、要过好日子”的主流民意。大陆将继续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