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兆福:华裔若不踊跃投票 大马政治 偏向单一族群

《中国报》2022年10月22日

(吉隆坡22日讯)行动党秘书长说,他理解许多对政治感到失望,但若因此而不投票,大马政治只会更偏向单一,对多元社会构成威胁。

“华人虽然只占人口约20%,可说是少数,但这是我们的国家,国家的未来我们也有责任去决定和参与。”

他形容,这次大选将是大马政治的分水岭,因为国阵一党独大的模式已在上届大选被打破,为人们改变国家未来提供了契机,但如果不踊跃投票,则将助长由单一主导的政治深化。

陆兆福(档案照)
陆兆福(档案照)

“它将是偏向巫统和伊斯兰党的模式,就是以单一种族路线来治国。一旦发生,以后我们所有政策,整个国家方向和发展都走向单元。非马来人的地位和存在感肯定受到影响。”

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说,希盟主张维护大马多元社会,因此希盟候选人排阵将体现多元性,行动党也将首次上阵巫统的传统强区。

他也指出,希盟目前专注于赢得大选,如果出现悬峙议会的局面,才会考虑与其他政党谈合作。

“我们肯定有一些条件,但现阶段谈条件并不适当,因为结果还没出来。最理想的情况是,希盟能赢得过半议席组成政府。”

认为,希盟过去几个月展现了更团结形象,就是否接纳民主联盟党(MUDA),及希盟执政州属是否同步解散州议会等达成共识。

他坦言,希盟成员党在多个课题上看法不同,各党都有自身考量和基本盘要照顾。

“但身为领导层,我们必须看大局,不能只看个别政党利益。如果我只是以行动党角度去看待事情,那么联盟一定不能走得远,一定会破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