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赢”一局

原标题:拜登“赢”一局,大量欧洲企业不堪重负转移,美方用优惠政策欢迎

来源:华山穷剑网易    2022-09-28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据悉,自本月初俄罗斯单方面切断对欧洲供应的“北溪1号”管道后,至今没有任何恢复供气的迹象,这意味着“断气”已经成为事实了。《纽约时报》在上周刊文称,到了月底即将支付账单的节点上,大量欧洲企业不得不面临现实,迎来他们的“至暗时刻”:欧洲最惨的当属能源冶炼业,一半的铝和锌生产已经停摆;诸如全球知名的米塔尔公司、弓箭公司、Nyrstar已经倒闭或半倒闭状态,其他和能源有关的一切产业都受到了重创,大量工人失业或被“安排休假”。

25日,德国《商报》刊文详细介绍了当前国内的不利状况。事实是新冠肺炎时期的封锁都没有击垮欧洲工业,但就在这半年多时间内欧元区制造业、服务业PMI已跌至201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只比经济危机期间好了一点点。与此同时大量的厂家意识到无法支付明年的高昂能源账单,都开始在寻找新的出路;现在能源价格趋势还在陷入一种“恶循环”中,看不到任何好转的希望。德媒自嘲称,能源价格问题和供应链中解决不掉的矛盾,甚至有可能给欧洲带来“去工业化”的结局。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文章透露,在大西洋另一端的美国正在出台各种政策“收留”这些走投无路的企业。弗吉尼亚州、佐治亚州和俄克拉荷马州等各地纷纷公布了他们对外企投资的新优惠方案,重点强调其低廉的能源成本和高端的技术产业链,吸引欧洲的公司来开设分厂或是举家搬迁。德媒调查的信息显示,仅在俄克拉荷马州就有阿尔迪、费森尤斯和西门子等60多家德企宣布设厂,用电密集型产业和能源集中产业也正在“扎堆”前往美国并在各地分散投资,这是一个很明显的趋势。

其他的调查结果更加夸张,比如德国有超过三分之二的机械设备制造业都想去美国投资,汽车产业、化工产业、金属冶炼产业的最多迁移对象也是美国。有分析认为,愿意在发达国家之间投资或迁移的公司通常都是高利润、能雇佣得起高价工人的大企业,美国在这波政策优惠收割了大量的欧洲成熟资本并使之资金外流。但这同时严重削弱了欧洲的发展潜力,预计俄乌危机结束后,欧洲的工业生产总值将下降10-30%左右(相较于预期增长),这不亚于在欧洲范围内发生了一场“小型战争”带来的破坏。

值得一提的还有,欧盟经常对俄罗斯、中国等国发起所谓的“投资调查”,限制他们企业的投资并使用非常规手段来打压,不过这对美国没有任何效果。比如上个月美国宣布了《通胀削减法案》主动设置贸易壁垒,大力补贴本土电池、电车行业,很快让美国对欧洲的电车行业竞争中占据绝对优势;对此欧盟贸易专员东布罗夫斯基斯等人只能向美国表达“愤怒”和抗议,认为滥用这种手段违反WTO原则,除了这种无用的呼喊之外欧盟没有机会采取任何反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