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首週3起案件下判 勢必成矚目焦點

(八打靈再也30日訊)法院會在9月的第一週就三起備受矚目的案件下判;由於這三起案件都與巫統有關,勢必成為矚目的焦點。

率先判決的案件會是前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夫人拿汀斯里羅斯瑪涉及砂拉越學校太陽能舞弊案。高庭將於本週四(9月1日)做出判決。

接著,地庭法官會在週五(9月2日)就沙巴巫統主席兼京那巴當岸國會議員拿督斯里邦莫達與妻子拿汀斯里芝芝依芝蒂涉嫌收取280萬令吉貪污案件作出裁決。

與此同時,布城上訴庭三司也將在9月5日就朝聖基金局前主席拿督斯里阿都阿茲(55歲)的上訴,撤銷12項被控在霹靂和吉打道路工程涉嫌收賄和洗黑錢的指控。

隨著聯邦法院五司一致駁回前首相拿督斯里納吉涉及SRC國際公司4200萬令吉洗錢案的上訴申請,裁定維持高庭的原判,所有7項控狀皆罪名成立並入獄後,其夫人羅斯瑪本週的案件判決也將引起關注。

從2020年2月5日開審,經歷42天的審訊,羅斯瑪涉嫌的砂拉越學校太陽能板弊案,其命運究竟是無罪釋放還是罪成,答案將在9月1日揭曉。

承審法官莫哈末再尼聽取23名控方證人和包括羅斯瑪在內的兩名辯方證人的陳詞後,原擇定今年7月7日下判,但高庭在7月1日卻改期至9月1日。

羅斯瑪在2018年11月起先後被控3項罪狀,即在2016年至2017年之間,向Jepak公司時任董事經理賽迪索取1億8750萬令吉、150萬令吉和500萬令吉賄金,以協助該公司通過直接談判方式,向教育部取得砂州內陸369所學校,安裝太陽能板計劃及發電機柴油供應和維修工程。

高庭在2021年2月18日宣判羅斯瑪表罪成立,諭令她需要出庭自辯;辯方在2022年2月23日完成自辯後,高庭隨後裁定在9月1日下判。

無論高庭下判結果為何,羅斯瑪或控方都還有2次上訴機會,即上訴庭和聯邦法院,不會在近期結案。

至於邦莫達和妻子的案件,承審法官羅茲娜在6月24日聽取控辯雙方的陳詞後,在9月2日宣讀判詞;兩人是無罪或是表罪成立需出庭自辯,答案將於本周揭曉。

64歲的邦莫達與芝芝依芝蒂(44歲)在2019年5月3日面對2項指控,分別是收受220萬令吉及26萬2500令吉賄賂作為獲得第二財政部長批準聯邦土地統一及複興有限公司(Felcra)投資1億5000萬令吉大眾信托基金產品的報酬,兩人否認有罪。

控狀指時任Felcra非執行主席的邦莫達通過妻子芝芝依仄蒂,在2015年6月12日中午12時30分至下午5時之間,向大眾信托基金經紀馬希阿都哈密收取現金賄賂。

值得一提的是,該案件控方曾申請盤問控方主要證人,因為他們認為單位信托顧問諾海麗(45歲)在審訊時出現與錄供時相互矛盾的證詞。

另外,也是巫統華玲國會議員的阿都阿茲涉嫌收賄和洗黑錢的案件審訊經歷數次展延,上訴庭擇定9月5日就有關申請撤銷控狀上訴作出裁決。

阿都阿茲面對3項收賄520萬令吉的控狀,這些控狀與霹靂和吉打的道路工程有關。

他所面對的另10項洗黑錢控狀,被指是向Menuju Asas私人有限公司收取合共1390萬令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