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或在三角战中获利 分析员不看好国盟

分析员认为,在土著团结党离开希望联盟后,国盟如何吸引非马来选票也将是一场苦战。(摄影:Kamal Ariffin)

政治分析员认为,国民联盟在第15届全国大选处于劣势,因为在国盟中仅伊斯兰党拥有强大竞选机制。

基于国盟主要依靠马来选票,在与国阵对抗时将会面临一场战斗。

他们说,在土著团结党离开希望联盟后,如何吸引非马来选票也将是一场苦战。

塔斯马尼亚大学亚洲研究的詹运豪(James Chin)说,如果近期举行大选,对国盟来说就不妙了。

“很明显,只有伊党拥有强大的竞选机制。土团党在这方面真的走投无路,而民政党则在重症监护室,不是死了,而是几乎死了。”

他向《透视大马》指出,大选的时机很重要,如果今年举行,土团党的备战时间会更少。

“如今看来,大选最迟将在10月底或11月初举行。”

“即使他们召开这次的全国大会,你也可以看到,与巫统相比,他们的情绪并不高昂。”

他说:“我认为大多数人会不看好土团党,但是在竞选活动开始之前很难预测它的影响。

“然而,就目前而言,他们似乎处于劣势。”

东姑莫哈尔说,在非马来人的选票方面,仅靠民政党显然不足以帮助联盟。(摄影:Kamal Ariffin)
东姑莫哈尔说,在非马来人的选票方面,仅靠民政党显然不足以帮助联盟。(摄影:Kamal Ariffin)

国盟主席慕尤丁昨日说,国盟准备好在任何时候面对大选,即使首相屈服于巫统的压力,尽早举行大选。

他也有信心选民不会让国阵重新上台执政。

国盟由土团党、伊党和民政党组成,该联盟在柔佛州选战绩惨淡,仅赢得3个议席。在此之前的州选得2席。

政治分析员胡逸山说,根据国盟在柔佛和马六甲的表现,该联盟在下届大选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当慕尤丁出任首相时,国盟在2020年沙巴州选的战绩可以比肩国阵,因为两个联盟商讨议席分配;但在马六甲和柔佛州选,当国盟与国阵对抗时,国盟的战绩相当糟糕。

胡逸山也是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研究员。他说:“看来国盟在即将到来的大选中,赢得更多议席的机会渺茫。”

马来西亚国际伊斯兰大学的东姑莫哈尔(Tunku Mohar Tunku Mohd Mokhtar)说,无论人口结构如何,国盟都很难获得选票。

“国盟只依赖马来选票,但有许多政党也在做同样的事情。”

国盟可能会扮演分散选票的角色,就像2018年的伊党一样,在三角战中获利。(摄影:Kamal Ariffin)
国盟可能会扮演分散选票的角色,就像2018年的伊党一样,在三角战中获利。(摄影:Kamal Ariffin)

“伊党可能是最强的,但它的力量主要在吉兰丹、登嘉楼和吉打。”

东姑莫哈尔说,在非马来人的选票方面,仅靠民政党显然不足以帮助联盟。

“如果没有其他盟党帮助吸纳非马来人的选票,土团党将很难赢得与2018年相同数量的席位。”

“此外,跳槽过来的国州议员会发现很难帮助国盟捍卫这些议席。”

东姑莫哈尔并不否认国盟可能会扮演分散选票的角色,就像2018年的伊党一样,在三角战中获利。

“国盟可能在国阵和希盟之间分割选票。很难预测他们能否赢得下届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