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南海油气开发,突然被喊停?

来源:易网    2022-06-29

菲律宾新一届总统当选人小马科斯正式就职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上台之后,小马科斯会如何处理菲律宾与中美两国的关系,自然而然也就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

不过,小马科斯的态度还没完全显露,现任总统杜特尔特却在任期最后一周,宣布终止了与中国的南海油气开发合作协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据了解,杜特尔特终止的这项合作,是2018年中菲两国签署的《关于油气开发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外界普遍认为,该《备忘录》的签订,为未来的西菲律宾海联合油气勘探的谈判奠定了基础。但是,西菲律宾海是菲方主张在南海拥有的主权部分,所以此问题较为敏感,中菲之后进行的多轮谈判,也没有取得太大进展。

根据菲律宾外交部长特奥多罗•洛钦的说法,菲律宾方面终止合作的原因很简单,就是认为开发南海油气资源对菲律宾至关重要,但这项谈判没有实现对天然气和石油的开发,因此菲方选择终止。洛钦还强调:“我们花了三年时间努力达成这份协议,促进在西菲律宾海的石油和天然气的勘探和开发,但合作开发不能以菲律宾的主权为代价,一丁点都不行。”

现在菲方做出这一决定,也可以说明,在涉及领土和主权等敏感议题时,中菲两国的共同开发面临着多大的困难,很难通过一份备忘录和政府间的谈判就取得实质进展。而从洛钦的回应也可以看出,在两国磋商的过程中,杜特尔特政府并没有牺牲掉菲律宾的任何国家主权。现在杜特尔特终止该合作的举动,主要也是想借此做出政治表态,回应外界——尤其是美国对其“主权让步”的指责。

但不管怎么说,杜特尔特这个举动,对中国而言显然算不上友好。最近一段时间,中菲之间的关系变得十分微妙,在菲律宾大选中,对华关系和对美关系成为了极具分量的两个议题。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此前,杜特尔特一直被各方认为是“亲华派”,或者更恰当地说,杜特尔特为了菲律宾的利益,更愿意转向中国。而他的继任者小马科斯也在竞选过程中跟随杜特尔特,对中国表现出极大的善意。

但小马科斯在胜选后,突然就南海问题向中方释放了强硬的信号,声称菲律宾将维护2016年的南海仲裁结果,还表示不会允许“1平方毫米的菲律宾海域权利被践踏”。此外,菲律宾在南海的动作也开始活跃,菲律宾外交部还发布声明称,对中方近期在南海实施禁渔令的做法表示谴责和抗议。

事实上,不论是老杜还是小马,他们的种种行为虽然看似前后矛盾,但其实也不难理解。他们所想的,无非就是在菲律宾领导人新老交替之际,能在中美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帮助菲律宾实现利益最大化。杜特尔特的算盘也打得精,在卸任前夕喊停中菲南海油气开发,这等于是给即将新官上任小马科斯甩掉了一个历史包袱,为菲律宾下一届政府留出更充足的议价空间,不至于让菲律宾因为过度偏向中国,而遭到美国的打压。

这个小把戏显示出了杜特尔特的老道和油滑,但其背后也伴随着不可预知的风险。与龙共舞了这么多年,杜特尔特不会不清楚南海龙王的能耐。风调雨顺还是水淹泽国,菲律宾领导人的一念之差,给这个国家带去的将是完全不同的结果。杜特尔特在任期间,费尽心血才把中菲关系带进了黄金时期,维持住这来之不易的局面,才是小马科斯和菲律宾整个国家的正道。

中国古语有云:龙之逆鳞,亦可杀人。教后来人认清楚龙王的逆鳞所在,并且永远不要去触碰它,比起那些朝秦暮楚的骑墙之术,这才是老杜真正应该传授给小马的宝贵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