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除达祖丁造成党内危机? 时评员:只是小部分人士意见、不能视为党分裂

《东方网》发布于 2022年06月25日

(吉隆坡25日讯)时事评论人认为,巴西沙叻国会议员拿督斯里达祖丁被革除最高理事一职将带来党内危机的看法,只能被视为小部分人士意见,而这动作也不能被视为党内分裂。

马来亚大学马来研究院副教授阿旺阿兹曼在接受《东方日报》访问中指出,达祖丁身大马驻印尼候任大使,因此主要关注点就是大使的职务。

“照理来说,他作为印尼大使,不可能要求他分身回来吉隆坡参与巫统最高理事会议。”

“再来,达祖丁身为印尼侯任大使,也应该是比较中立、不带有政治的,而且国家利益必须大过于政党利益。”

他指出,若达祖丁身兼印尼大使及巫统最高理事,大众有可能将他的言论视为党的发言。

“因此没有最高理事一职也将使达祖丁印尼大使的职务更加容易发挥,且比较适合捍卫国家权益,而不是党的权益。”

针对国阵前总秘书丹斯里安努亚慕沙指,革除达祖丁的最高理事职将引发党内危机及造成裂痕,阿旺阿兹曼则认为,这只是小部分人的意见。

“巫统作为一个大政党,肯定会有不同的声音,就如行动党、土团党一样。为何拿督祖莱达从土团党跳槽至其他政党,又不见得引发党内分裂的评论?”

“在达祖丁被革职这件事情上,我认为理由是非常明确的(即与印尼大使任职有关)。”

他形容,安努亚慕沙的这番言论,只是党内小部分人士的声音,毕竟他之前竞选署理主席失败。

“他也多次批评巫统的不足,这也有归咎于他在理事改选中失利。我们都知道,他是个败将。”

对于外界认为此事是阿末扎希与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对抗的开端,阿旺阿兹曼表示,依斯迈沙比里作为副主席仅在巫统中排名老三,因此很多事情他都必须顺从党的意见,否则国阵赢下大选的机率将是非常低的。

“依斯迈沙比里是在巫统固打下被委任首相的,并不是土团党的固打。若他执意要推迟大选日期,很大可能会导致国阵无法组成政府,这将会为巫统带来损失,也不利于作为海报男孩(poster boy)的依斯迈沙比里。若他执意要这样做,他将离巫统领导层越来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