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尤丁应先向希盟道歉!/陈圆凤

慕尤丁现在是期望“柳暗花明又一村”,因为他已经到“山穷水尽疑无路”的地步了。不跟希望联盟合作,土著团结党和国民联盟就可能要走进幻灭,他也没有机会复起当首相,再一次败在“法庭帮”手上,多么恼恨啊!

我相信,慕尤丁心中最恨的两个人,就是纳吉和阿末扎希,而马哈迪和安华,可能还排在后面。如果不是纳吉开除他,他可能已经是地位稳固的首相;如果不是阿末扎希挡路,他可能也不会另投马哈迪。

对巫统政治人物而言,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堪比巫统,可以为他们提供巨大及无穷尽的政治资源。即使后来改朝换代,事实却证明,巫统这棵老树生机勃勃,根深柢固,不到两年时间就借由各种政治手段重新崛起。慕尤丁被逼离开巫统,心中不知有多恨呢!

再挺巫统自取其辱

如果慕尤丁能按下野心,沉着些在希盟政府内等待机会,伺机拿下安华再做首相也不是不可能。可是,他非要迫不及待跟巫统合作,最后又帮巫统制造第九任首相。从慕尤丁回头跟巫统合作开始,巫统就一路高歌,他是自取其辱啊!

慕尤丁为“喜来登政变”的出现提出很多理由,其中一个就是无法跟民主行动党合作,因为马来选民不接受后者;而如果土团党继续与行动党合作,一定会丧失马来选民的支持。这个理由非常堂皇,对马来选民而言可能也非常合理。但是,慕尤丁忘记一点,如果没有行动党的支持者投下一票,他本人都不一定中选(后来的柔佛州选证明这一点)。

现在,慕尤丁要跟希盟合作,他对行动党又应该作何解释?他怎么向土团党支持者解释行动党在希盟的角色?他怎么向行动党支持者解释自己之前的言论?他现在怎样看待行动党的政治立场?

只要蓝眼不要火箭

我觉得,慕尤丁至少应该先好好的道歉,为自己的背叛行为、为自己对行动党的攻击、为自己背叛希盟支持者的行为鞠躬说对不起,再来谈合作。否则,这算什么呢?把希盟当什么?把希盟支持者当什么?呼之则来挥之则去的傻瓜?

不过,我看慕尤丁现在的谈话,似乎也没有跟行动党合作的意思。他把目标放在公正党,看准安华想要当首相的心理,也混淆“大帐篷”这个理念。

讨厌行动党的人,会认为行动党活该,会认为林氏父子大嘴巴到处得罪人。但是,我想慕尤丁这些人其实都是种族主义者,他们攻击行动党,是因为火箭的支持者以华人居多。他们背后的真正目的,就是不愿意看到华人政治力量崛起,他们认为华人在这个国家只要会赚钱缴税就好,让华人掌握财政部及重要的政府部门,是他们绝不容许的。

行动党已经表明不会跟土团党合作,慕尤丁却一再向希盟伸出橄榄枝,却又不出言安抚行动党。他玩弄的还是“马来人大团结”那一套,只跟希盟的公正党合作,让希盟内乱,他又可以趁机“渔翁得利”。至于伊斯兰党,我们就不必多说了,让哈迪阿旺自己去自圆其说吧!

现在,也有人打着“大帐篷”这个旗号,希望行动党放下嫌隙与国盟合作。如果慕尤丁不先道歉忏悔交代,这个嫌隙如何消除?就算行动党愿意,火箭粉们愿意吗?曾经投票给土团党的希盟支持者,都愿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