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季度GDP环比下跌1.4%

原标题:美国一季度GDP环比下跌1.4%,说明对奥密克戎,躺平是又死人又赔钱

来源:风闻    作者:记者韩鹏   2022-04-29

美国一季度GDP下跌1.4%,比预测更差。这说明对奥密克戎,清零可能赔钱,躺平则是又死人、又赔钱。

这也说明美国在乌克兰挑事,并没有把乌克兰人民的苦难,转化为美国经济的繁荣,只是肥了军火商——美国人民“享受”到的,只有高通胀和高物价。

先说奥密克戎。为什么美国已经在抗疫上躺得平平的,到处都大型聚会、不戴口罩,经济还是拉不上去?

因为,美国舆论被“躺平爱好者”绑架了,尊重科学、担心病毒、依然认为要抗疫的人,根本发不出声——美国形成这样的“政治正确”,其实也可以理解,因为美国的制度,没有基层党组织、没有全国一盘棋,你让它像中国那样清零,也是强人所难,不如干脆放开。

不过,尊重科学、害怕病毒、按照WHO准则防疫的人,可以在“政治正确”下不说话,但他们依然可以用实际行动做出选择——“非必要不消费”。

不是说国家宣布躺平了,消费者就会像没有疫情的2019年那样,“自动”满血回到你的店里。谁家没个老人孩子,很多中年人(消费主力军),都担心自己出去浪,导致家人遭殃。

美国刚过去的冬天,面对奥密克戎,人们打上了美国疫苗,但仍一天死2000人、现在春天了一天死700,大部分死者都是老人和儿童——美国牺牲了老人和儿童的生命,并没有为中青年人换来经济的增长,只换来了华尔街的增长。

举个我在美国生活的例子。没有疫情的时候,我经常去家附近的一个游泳馆,室内的。但疫情以后,我就没再去过。后来美国彻底放开了,貌似客流回来了,但肯定有一部分像我这样的人,不愿意再去。因为游泳不是刚需,想健身,跑跑步也可以,那游泳馆的收入就会下降。

现在,这家游泳馆已经倒闭了。当然,也可能是其他原因经营不善,我只是举这个例子,证明:不是国家躺平,消费者就会全部“自动”回来消费,企业收益就会自动满血复活——病毒还在,你的营商环境就差,消费者就会有所顾虑,不来。

再说乌克兰。这事更简单了,我们以前分析过好多次了:美国制裁普京,其实也在制裁自己的人民。

美国通胀都8.5%了,创40年新高;制裁普京,又导致油价天然气价暴涨。要知道,油价一涨,美国什么价格都会涨,因为美国是“车轮上的国家”,几乎你家用的所有商品,都是汽车烧着油拉来的。

也就是说,乌克兰没开打时,美国本来就有一大部分印钱造成的通胀,已经导致了物价飙升;但乌克兰一开打,油价进一步推高了美国物价。现在即使美联储加息、去减少印钱带来的通胀,也很难一夜之间“打印”出大量石油,替代制裁俄罗斯的那部分。

当然,我们也看到了,面对油价上涨,美国又是动用自己的战略石油储备、又是“雷声大雨点小”仍在买进俄罗斯石油、又是去委内瑞拉等因所谓“不民主”而遭美国制裁的国家买石油……这些做法,能否补上制裁普京带来的损失?这需要看很多因素。但是在来回折腾的过程中,美国百姓感受到物价上涨的“肉疼”,却是真的。

再加上美国跟中国打贸易战,承担了93%的特朗普关税,中国仅承担7%,进一步推高了美国物价。而且美国供应链太拉垮,高价买进来的东西也不一定能及时送到商店或百姓家——纸币多,货物少,当然通胀、涨价。

物价一直涨,需求就会降,GDP自然会跌。每人都少下一顿馆子、少买一件衣服,放在一起,就是消费缩水。当然,有数据说美国最近消费反而涨了,但这个指数里有多少是真实需求上涨、有多少是物价上涨?发数据的人却很少说。

中美现在该怎么办?

其实,面对奥密克戎和乌克兰冲突,全球都很难,中国也很难。写这篇文章,不是为了幸灾乐祸,而是三个想法:

1、中国应该把美国当镜子,或者实验中的“比照组”,推演一下对奥密克戎躺平后,可能出现的后续发展。从美国看,后续发展就是,冬天一天死2000,相当于一天一场911,春天死亡有所下降,一天死700,相当于“三天一场911”。

2、中国应该把美国当教训,不要轻言战争。因为战争一旦开打,并不会一切都朝着你在和平时期推演的逻辑走。战场上,所有和平时期的道德准则都被打破了,人们在战争中会无所不用其极,最终,可能全球谁也无法独善其身。当然,军火商除外。

3、中国跟美国要斗争,但不要斗气。如果此时美国面对高通胀、GDP暴跌,突然对中国取消特朗普关税了(别抱希望或幻想,但不排除这个可能),中国也要及时反馈,毕竟全球真的已经很难了,双方都给企业松松绑,是共赢的事。中国的目标从不是干翻哪个大国、现在也没有实力去干翻哪个大国,我们一直都是为了做更好的中国、让自己的人民过得更舒坦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