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国的愤怒:海权的衰落与困局! (上)

作者:   一个坏土豆    2021年9月23日

土豆说:

看到这个数据,成立了245年的美国出离了愤怒:

我拥有着全球最强大的海军舰队,有着超过300个海外军事基地,是全球当之无愧的海洋霸主,是二战后全球秩序的制定者。

可是,在我覆盖全球的舰队的眼皮下,中国却是海洋贸易的最大受益者,眼睁睁的看着他们成为了全球最大贸易国,拿到了最多的好处。

我到底在做什么?
横行霸道200多年的美国,坏事做绝,好处占尽,什么时候吃过这样的亏。
可是,美国面对这样的局面,还有破解之道吗?
第一部分:逻辑上的中国海权困局,我们是真的受制于人吗?
第二部分:海权的概念与帝国的崛起;
第三部分:海权的悖论与美国的困局;
第四部分:美国的海权,究竟还有意义吗?
第五部分:美国的海权能够有效对中国进行打击吗?
第六部分:为什么说中国既不是海权国家也不是陆权国家。
 
 
我们很多人形成了一些固定的思维:

美国是海权国家,中国是路权国家。

海权对比陆权,在掌控力上,在军事和运输上具备天然巨大的优势。
 
进而再得到一些观点:

美国对中国设置了岛链,对中国形成了巨大的军事威胁,遏制中国的发展,如一岛链,美国在宫古海峡、大隅海峡、巴士海峡等广泛布置军事基地和驻军,形成对中国的封锁。
进而得到比较直观的看法:
中国是能源进口大国,但马六甲海峡是海洋运输从印度洋进入大平洋的必经之路,而中国要确保能源运输的安全,就必须剪除美军在新加坡的军事基地。
否则,中国在能源输入上将一直受制于人。

 
这个看法是对的吗?

很遗憾并不对,因为海洋是连成一片的,即使我们「拿」到了马六甲海峡,根据这个逻辑,中国的海洋运输就安全了吗?
中国的能源除了从俄罗斯过来的陆地运输,还有很大一部分是从亚丁湾的海洋运输过来的,红海和阿拉伯海周边一样遍布美国的海军基地,而且是中东国家能源输入中国的起点,我们搞定了马六甲海峡,起点还是被美国控制着,有用吗?
在亚丁湾的美国军事基地不被剪除,如果美国要攻击中国的商船,连进入马六甲海峡的机会都没有。

很可惜,木有用。
 
那中国可能成为一个海权国家吗?

很遗憾,在逻辑上并不能,因为岛国有着天然成为海权国家的优势,如英国,根本不需要强大的陆军,只需在曾经的霸权时代集中资源建设全球最强大的海军,封锁全球航运的交通要道。

在二战时,因为海军的强大,让纳粹德国虽然有着强大的陆军,却无法在英国登陆,只能望洋兴叹,开展大不列颠空战。
要知道,英国的陆军烂成了渣,在东南亚被骑着自行车的日军赶得鸡飞狗跳,最后成建制的带着完整的装备投降。

可一直到最后,比日本强大得多的纳粹德国也没有踏上英国本土。
 
而现在的美国呢?

把美洲所有的「不听话」的国家政变的政变,侵略的侵略,在整个美洲横着走,巴拿马总统,一言不合直接就能被美国绑架,送到美国的法庭审判。

美洲,除了美国一个能打的都没有,可以看作是美国孤悬海外的一个大岛,所以,美国先天就有成为海权国家的优势。
 
中国虽然海岸线漫长,但却是邻国最多的国家,有着14个之多。

并不具备成为海权国家的天然优势。

而且,在目前的局面下,中国不可能学苏联,和美国搞军备竞争,否则,将成为我们沉重的负担。
 
这个结论是不是很让人沮丧呢?
其实,这个很多人认可结论从开始就是错的,因为无论是海权论还是路权论,都是经过英国人的实践,美国人马汉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提出的观点,经过二战之后,斯皮克曼理论加强了这一论述。

斯皮克曼认为,可以通过边缘地带,离岸岛屿和新月型地带,美国通过强大的海上力量,对世界岛即欧亚大陆进行分割、控制与围堵。
可现在过了近百年,因为国际政治、军事、科技的变化,这个理论早就不适合于当前的国际局势了。

用100年前的理论看今天的世界,最后得出的结论必然是错误的。
 
海权论能够出现,本质上是因为水域运输在成本和效率上远远的低于陆地运输,是国际贸易的生命线。

而最早意识到海权核心价值的,是英国人。
1455年到1485年,英国爆发了争夺王位的30年玫瑰战争,这个名字好听,但是是英国历史上最大的一场内战,战争各方杀得血流成河,男爵以上的贵族战死了65人,封建主超过千人,英国元气大伤。
 
等打完战争,抬起头来,满目疮痍的英国发现自己早就被西欧各国远远的抛到了后面。

此时欧洲最强大的国家为西班牙,在美洲拿到了广袤的殖民地,并发现了人类有史以来最多的贵金属,黄金和白银一船一船源源不断的输入西班牙,西欧所有国家的黄金加起来还不如他的零头多,此时,国力可谓如日中天。
 
英国看到西班牙大发横财,羡慕得口水直流,但是没有办法,实力差距太大了!
而且,当时的西班牙运气好到逆天,一到美洲就发现了遍地是黄金的阿兹特克帝国,而英国的运气差到抠脚,在北美把地都翻遍了也没找到黄金……

这个时候,英国如果说要赶超西班牙,几乎是没有可能,连葡萄牙和荷兰都远远不如,但慢慢的,英国人发现了一个机会。
 
因为此时欧洲各国,还是传统的路权思维,即认为:

占据土地,才是提升国力和持续发展的根本要素。
 
这种传统思维很容易理解,因为在陆地是稳定的财富,陆地上才有劳动力,能够开矿开工厂,并且设置安全的防线,最终源源不断的创造价值。

但作为岛国的英国,创造性的开启了自己的思维模式,即控制海洋。
 
正常来说,海洋是无法控制的,因为海洋上无法设置防线,也无法驻军,但是英国做了两件事情。

首先自己找不到黄金,就去抢西班牙的黄金。

西班牙在美洲大陆上抢走印第安人的黄金,英国就在海洋上抢走西班牙人的黄金。
英国不断的收编海盗,下发私掠许可证,进入国营抢劫模式,抢劫西班牙的船队,西班牙整船整船的运输黄金,快到欧洲大陆的时候就被英国人截胡了。

接着,英国人开始在欧洲和美洲的各个交通要道和海峡,即欧洲船队的必经之路进行攻取,即不占领大陆类的土地,只占领关键岛屿和海峡类的军事据点。
 
当然,这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经过一百多年的努力,英国放弃了陆地上的争夺,而集中精力几乎占据了辽阔大洋上的所有核心据点和交通要道。

直到1588年,英国击败西班牙无敌舰队,世界上的第一个海权国家的基础被奠定了。
英国,在14到15世纪时,也曾经想过占据欧洲大陆上的土地,如英法百年战争,但是从16世纪开始,英国再没有动过欧洲大陆的念头,只是各种挑拨离间,防止欧洲各国做大,影响自己的霸权。
而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全面围堵沙俄,至始至终,让沙俄没有得到好的出海口。
 
当然,英国夺取海洋霸权,西班牙被英国打败,有很多原因,比如西班牙金银太多了,导致一切都是买买买,放弃了自己的工商业,但这些就是另外一个故事了,海权与路权的观念碰撞,是英国和西班牙主要的战术选择。

从17世纪开始,海权的观念开始有了明确的体现。
 
英国,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球霸主,因为我们说过,海洋是可以连成一片的,而且海战和陆战有根本的不同,陆地战争,很容易形成对峙或持久战,最终相互妥协和谈判,因为陆地上有太多山川和河流形成的天险。

但是海战基本上都是大比例的歼灭战,没有天险,不存在拒守一说,失败的一方往往是全军覆灭。
如1588年的格拉沃利那海战,英国几乎全歼了西班牙无敌舰队,西班牙160艘军舰剩下了只有40艘;

1905年对马海战,日军几乎全歼了俄国舰队;

1944年的莱特湾大海战,美国彻底摧毁了日本的航母力量;

失败的一方,能够侥幸脱逃的军舰,屈指可数,这在陆地战的历史上,很难出现。
所以海洋可以形成霸主,成为真正的海权帝国并形成垄断。

而陆权更多是一个伪命题,因为而陆地被各种地形分割,只能是区域型的强国而多雄并立,最强大的也就是蒙古帝国,但是也只是控制了欧亚大陆的一部分,并很快就衰落了。
 
我们以世界岛的观点来看欧亚大陆,是不可能有任何一个国家形成真正的陆权帝国,来对整个欧亚大陆进行控制。

所以,海权,一直为西方的学者所迷恋,他们认为掌控了海洋,就是掌控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