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邮报》:毛泽东领导的中国革命比俄国的十月革命具有更重大的意义

约瑟夫·艾尔索普 · 2021-09-19 · 来源:淮左徐郎公众号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一月十二日刊载约瑟夫·艾尔索普的文章,题目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摘要如下:

现在该是把我在新中国长时间的、几乎是无与伦比的经验作一个总结的时候了。这样做也并不是不重要的,因为这经验将强烈地提出一个最惊人的初步结论。

简单说来,从世界史的长期进程来看,很容易看出,毛泽东领导的中国革命比一九一七年俄国的十月革命具有更重大的意义。我相信这一点,虽然我很怀疑中国共产主义的方法是否能向其它国家输出。它们是太中国化了。

说实在的,观察新中国的正确途径,就是应该忘掉共产主义的标签,而把这一革命看作是一个特定的中国事件。中国辉煌的历史告诉我们,在某种意义上,这正是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事件。

事实是,几千年来,中国曾经经历过至少两次也许是三次大规模的、惨痛的、剧烈的激进革新的事件。

简单来说,所有这些事件都具有共同的特征。当它们发生时,中国社会长期存在的制度早已开始混乱了。于是一个新的、无情的革新政府就取得了政权。以大量人类生命为代价,过去堆积如山的社会渣滓给清除掉了,一个完全新的国家权力机构也就建立了起来。

我可以大体断定,目前,新中国正处在一个阶段的结束和另一个阶段的开始。在中国过去伟大革新的事件中,严酷的、独断的、极端专制的时期从来是不会持久的。一旦过去的瓦砾完全被清除掉以后,新的国家权力机构就稳固地建立起来,然后再进一步变化。在过去的事件中,它采取了朝代更换的形式。

今天要期待这种改变是愚蠢的,但期待另一种变化却不是愚蠢的——这种变化将不会使新的中国社会变成在我们意义上的那样具有更多的自由(这对中国来说是陌生的了),但至少会变得更为人道,更少固执,更为温和,更为灵活。很可能,这种变化已经开始了。在已经取得成功的基础上,这种变化将可能在经济上,技术上以及其它许多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功。

中国的这种成功最后将成为它未来发展的关键。周恩来总理一再(不是一次,至少有三次)对我说,“我们不想做一个超级大国”。但是一个真正成功的中国势将不得不成为一个超级大国,甚至是一个巨型超级大国。这个国家是如此地大,人口是如此地多,以致于不可能有任何其他的结果。

而正是这一点又使我揣摸,中国革命最后是不是可能会显得比俄国革命具有更大的意义。如果中国终于取得了它今天似乎很有希望取得的那种经济上和技术上的成功的话,苏联将被远远地抛在后面。

请想一想日本的经济自一九五○年以来超过了这么许多别的国家的情形。然后再考虑一下,如果中国真的取得成功的话,世界力量对比最后可能发生多么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