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运份子昂首迈步 朝向“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


透视大马

年轻人透过大胆的方式,表达对国家的爱。(摄影:afif abd halim)

我国迎來第64个国庆日,但有关庆典活动因各种因素变得平淡,不过青年社运分子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政府无法遏制种族主义、允许民众享有自由表达的权利以及无法妥善对抗新冠肺炎疫情。

社运分子告诉《透视大马》,国庆日不仅纪念著国家独立的日子,也提醒著民众继续追求自由。

他们说, “马来人的马来西亚 ”的理念仍在进行中,因为仍在努力争取与接受各种族和社会阶层。

马大新青年(Umany)主席廖品淳指出,我国长期受困于偏执、种族主义和保守主义。

这名21岁的学运分子说:“‘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理念仍遥不可及。”

“种族主义不仅被政客们炒作,而且在社会中根深蒂固,无论是结构性的还是非结构性。”

“马来西亚人缺乏阅读风气和批判性思维,使得人们反对进步思想。”

对于当局打压青年组织举办街头示威一事,廖品淳指出,有部分人士以“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为由,遏制公民自由。

另外,多次举办街头示威的人民团结秘书(SSR)代言人莫哈末阿兹拉菲指出,如果马来西亚的未来有一定的保障,他们就不会举办“抗议(#Lawan)”集会。

年轻态透过举办“抗议(#Lawan)”集会,对政府抗疫失败表达不满。(档案照:透视大马)

年轻人透过举办“抗议(#Lawan)”集会,对政府抗疫失败表达不满。(档案照:透视大马)

过去7月和8月,人民团结秘书处就已举办过3次集会,莫哈末阿兹拉菲说,该活动主要不满前朝政府无法妥善抗疫。

他说:“争取改革的动力就是源自于缺少了一些东西,且需要将其改进。”

“政府在每一大都通过不民主的法律与政策抑制斗争的精神,即争取国家独立的精神。”

他呼吁大马人一起向政府施压,提醒他们必须为民服务。

另外,18岁投票(Undi18)联合创办人依拉尤丝丽说,她带着大马青年既乐观又现实的希望。

“我们正面临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和失业率的时期。”

“但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就政治或政策上发言,我认为我们走在了正确的轨道上。”

她指出:“这个国家就是我们所创造的。民主是一项不断争取的工作,需要不断努力保持平衡。”

此外,一般大马青年就大马现状表达了同样的想法。

 

依拉尤丝丽说,越来越多年轻人大胆表达立场,显然一切走在正确的轨道上。(图:受访者提供)

依拉尤丝丽说,越来越多年轻人大胆表达立场,显然一切走在正确的轨道上。(图:受访者提供)

来自玻璃市的王莺霓(26岁,技术撰稿员)说,在当前政局不稳的情况下,难以感受到国家独立的精神。

她说,许多人因新冠肺炎疫情和国家经济陷入危机等打击之下而苦苦挣扎,对此如今欢庆国庆日似成为一件错误的事。

她指出:“或许我们需要利用这一天去纪念死者。这至少是我们能够做的事。”

来自东马的林文凯形容,”默迪卡 “一词已经已被违背了原意。

这名30岁的建筑师说:“这似乎是欺骗马来西亚人民的骗局,尤其是东马人。”

他说,东马两州的发展远远抛在后头,更对于沙巴人和砂拉越人在过去遭受的待遇感到失望。

但他仍对马来西亚抱有希望,他说:“希望有一天马来西亚能引领世界。”

18投票运动获得年轻人的积极响应,并挺身表达立场。(档案照:透视大马)

18投票运动获得年轻人的积极响应,并挺身表达立场。(档案照:透视大马)

来自南马柔佛的李诗盈指出,欲让马来西亚成为先进国,仍有许多工作必须完成。

“欲前进,我们的国家就需要勇敢地抛去旧有的方式,解决不平等问题,并接受有利于国家的变化。”

这名27岁的教育工作者说,虽然目前看起来前景暗淡,但她认为,若每个人都不断推动改革,相信仍可带来希望。

另外,来自雪兰莪州的艾萨克说,在过去18个月里,马来西亚所遭遇的事都让人感到沮丧。

这名24岁,法律系毕业生指出:“唯一能让我对国家抱有希望的,相信就是来届大选所带来变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