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杀青蛙刻不容缓/南洋社论

立法杀青蛙刻不容缓/南洋社论

 

第9任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的内阁阵容,被嘲讽为前朝国盟政府的翻版,虽没有惊喜,却也不让人感到惊奇。

很显然,这是一个求稳怕乱的政治铺陈,还没能稳住阵脚的依斯迈,是一点险都不敢冒。

有人欢喜有人愁乃政治常态。难免有人在想,新内阁有人金榜题名,自然就有人名落孙山;失意的一方如今作何感想?他们会“逆来顺受”吗?

令人联想到的第一个可能性,就是这些“失意员”会否另谋出路,包括跳槽他党?

或许,短期内,政客们会谨遵元首陛下教诲,不致于“胡作非为”,可时间长了,谁担保这些人不会萌生蠢蠢欲动的念头?

依斯迈领导的,是一个仅获得114国会席次支持的政府,其弱势跟前朝国盟可说一模一样,任何风吹草动,政权即衍生根基动摇之危机。

随时重演“青蛙跳”

因为这样,谁又能保证,国盟政府之前对外挖角,频频向在野党议员“释放善意”的举动,新政府不会萧规曹随?

简言之,由于缺乏法律约束,“青蛙跳”的一幕随时可再上演,而唯一能遏止这个零道德政治游戏的可行方案,就是马上在国会通过反跳槽法令。

首相依斯迈宣布内阁阵容时,立志要各部门在首个100天内交出好成绩,看似踌躇满志,却也不少人指这个期限设得过长;可要是新政府真能在100天内,让反跳槽法令写入联邦宪法,就举国人民而言,肯定是一桩值得普天同庆之大喜事。

对于议员动辄与老东家说恩断义绝之举,人民恨之入骨已久;反过来说,执政党也好,反对党也罢,虽敢明目张胆促成议员跳槽,却也无法理直气壮地维护政治青蛙。

其实,朝野上下都应高举双手赞成落实反跳槽法令,而不是只在当反对党时高声赞成,一旦手执权柄就把原本高举的双手放下,然后不把它当一回事。

一般看法,唯有通过举行全国大选,才能真正平息发生了超过一年半的政治乱局;然而,谁又能确保,朝野政党大选战绩旗鼓相当的局面,不可能出现?

民主制下,只要是民选政府,就算再弱势也必须给予全力维护,要不然政治乱局将没完没了,而能治好“青蛙跳”这个政治病毒的唯一药方,就只有锣鼓响了好一阵子的反跳槽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