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嚣与愤怒的议会

套用莎士比亚的话来说,庄严的议会厅不应该是一个充满喧嚣和愤怒却毫无意义的地方。(档案照:透视大马)

目前正在召开的国会下议院特别会议确实是“特别的”,因为政府和政治人士可笑的举动让人们很激动。

一些人可能把原本庄重的议会厅中的骚动归咎于国会议员自8个月前休会后,一直以来聚集压抑的情绪在会议上大释放。

但似乎让许多国会议员最为愤怒的是,掌管国会及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达基尤丁出乎意料的宣布,撤回在紧急状态实施期间所制定的6项法令,从7月21日起生效。

如果说这项宣布让在议会厅内的国会议员惊讶绝对是今年保守的陈述。

中医药惊呆了,因为官方没有通知他们这么重要的事情。

紧急状态的宣布和紧急法令应该交由国会议员辩论并付诸表决。然而,没有任何投票。

这项仓促的宣布甚至到后来引发了有关撤销是否已得到国家元首同意的问题。

自从著名歌手艾顿庄在他的流行曲中使用这个短语,我国曾有一段时期,对这个热门问题简单地回答“是”或“不是”成了最难思考的词,

达基尤丁打趣道,将在下周一(8月2日)会议正式回答这个问题,就好像这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可以等待地球无情地旋转。

由于下议院议长阿兹哈坚定的支持,因此他被要求回答时拒绝让步。

这位哥打巴鲁国会议员应该意识到悬念是电影的素材,但是为了议会民主和人民的利益,他们肯定没有位置可以尽快作出决定。

在议会程序中,就连哈巴狗也没有合适的位置,直到武吉牛汝尔国会议员蓝卡巴星质在庄严的议会厅提出被宠坏的宠物恐惧的根源。

他在发言时就紧急状态的颁布和法令没有带上国会的决定重复质问阿兹哈是否“政府的哈巴狗”。

不出所料,这件事震动了整个议会厅。

可以肯定的是,口无遮拦在议会厅里很常见。

以至于受好奇心困扰的大山脚国会议员沈志勤迅速发问,如果首相腹泻都有发文告,为何不能宣布撤销紧急状态?

无人能及的是,当首相慕尤丁决定缺席国会下议院就国家复苏计划辩论总结环节时,他很明显地离开了国会,留下财政部长东姑查夫鲁备受指责。

慕尤丁的明显缺席促使反对党领袖安华提醒议长和国会议员,并说:“史上从未有过,自独立及成立国会议会以来,由财政部长代回答给予首相的问题。”

人民希望国会议员在议会中发挥预期的有效角色,尤其是集体抗击大流行病和经济下滑课题中,激烈辩论是不可少的时候。

套用莎士比亚的话来说,庄严的议会厅不应该是一个充满喧嚣和愤怒却毫无意义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