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后门漏洞,让人民白白牺牲

《星洲网》2021-06-04 20:00:00

在14天全面封锁的关键时刻,却传出国盟部长发生争执的消息。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利不会无缘无故在脸书上载“我已关上前门”的帖文,很多人都猜到他的用意。

根据报道,依斯迈不满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高级部长阿兹敏,欲控制封锁期间的营业准证申请。原本依斯迈本已宣布由各部门发出营业准证,但最后还是回到贸工部。

民众和商家对贸工部都有不满。人们认为既然是全面封锁,就要禁止人群流动,贸工部批准12万8150家公司营运,157万名员工上班,这种大批人潮的移动,让全面封锁失去效果。工厂及职场是感染源头之一,如果14天后病例还是七、八千宗,人民就白白牺牲了。

而商家不满的是,各领域都必须向贸工部的冠病智能管理系统(CIMS 3.0)申请工作信函,系统竟然瘫痪,很多人因为没有获得批准信而不敢营业,慌乱到团团转。

在允许化学、电气与电子(E&E)业营运方面,阿兹敏获得一些同僚支持,比如财政部指出,电子电气业占大马年度出口的40%或3860亿令吉,以及全球半导体贸易的约7%,若关闭将影响全球供应链。但来自巫统的卫生部长阿汉峇峇却认为,病毒跟随人类,当人类移动时,病毒也会随之而来;言下之意是不赞同开放太多经济领域。

此外,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里保证不会逮捕接种疫苗的非法外劳,但内政部长韩沙再努丁却坚持要展开大逮捕,他表示,在行管令期间对非法移民展开大规模的取缔行动,旨在确保他们拥有有效文件,以接种疫苗。

巫统部长是在执行艰辛的抗疫工作,土团党部长退居幕后,因此在落实封锁措施时,难免会出现磨擦。土团部长要当“好人”,更关注生计,却忘了开放越多领域,风险越高;一旦抗疫无成效,巫统部长将成为箭靶。

在巫统巴西沙叻国会议员达祖丁被革除国家基建公司主席职,以及巫统部长与土团部长爆发矛盾后,让“挺慕派”的巫统部长处境更加艰难。如果抗疫失败、民怨高涨,势必加速巫统退出国盟政府。

以全面封锁数天的情况来看,再次失败的机率很高,因为这次的封锁不像去年MCO 1.0那么的严厉,恐怕三个月都无法压平感染曲线。

而且卫生部光说不练,至今没有趁全面封锁展开大规模筛检,以揪出社区中的无症状患者。既然卫生部一直警告变种病毒会迅速传播、致命率更高,为何不重建已经崩溃的追踪密切接触者的系统?

最近病逝者超过百人,美国一项研究显示,我国因冠病逝世的估计人数,到9月可能攀升至2万6000人,为何卫生部不探讨其他治疗冠病的方法,包括采用新药物?

拯救人命是一刻也不能放松,但周末的筛检效率却明显下跌,譬如5月29日至5月31日的筛检量分别为12万6480、10万9562及8万9227项,筛检少导致31日新增病例降至6824宗的假象。

在援助弱势群体及中小企业方面,首相慕尤丁是很快就宣布总值400亿令吉的“经济与人民强化配套加强版”(PEMERKASA TAMBAHAN/PLUS),但缺乏新意、力度不够,也没有考虑到M40群体的困境。

去年3月的关怀人民振兴经济配套总值2500亿令吉,这次政府只是注入50亿令吉的拨款,所以并不到位,比如去年推行的是自动暂缓还贷计划,现在只限B40低收入群体及受影响人士,而且必须申请。去年薪金补贴3个月,再延长至6个月,这次只为期一个月。去年15%至50%的电费折扣长达半年,现在只限受冲击的行业,折扣只是10%,为期3个月。

援助太少将无法遏止倒闭及失业潮,即使疫情因为疫苗接种率上升而缓和,经济也将千疮百孔。

际此关键时刻,政府内部不能再出乱子,否则将功亏一篑,祸及人民。

作者 : 林瑞源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1-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