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接制氧机又与日谈抗中 中媒:莫迪心有芥蒂

(北京28日讯)中国援助印度制氧机首批800台从香港空运至印度,一周内还将有一万台运抵,中媒讽印度总理莫迪对中国有芥蒂,才收到中国制氧机,就和日相菅义伟通话要“抗中”。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菅义伟26日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电话会谈,传达了对中国在东海和南海试图单方面改变现状以及允许海警局使用武器的“海警法”的严重担忧。

报道说,为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双方就双边及通过日美澳印“四边机制”(Quad)合作的重要性达成一致,还确认了为克服冠病疫情将紧密合作。

对此,中国媒体《国防时报》发文称,莫迪政府显然对中国存有芥蒂,前脚才收到中国的制氧机,后脚就和日本首相菅义伟“勾搭”起来。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指出,中方愿随时根据印方需要,提供支持和帮助,也希望六国外长视讯会议能为印度战胜疫情提供助力。

德国之声引述印度媒体回顾,去年,当冠病疫情在中国最严重时,印度向中国提供了15吨医疗用品。去年2月,莫迪也曾致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将为抗疫提供援助。

当印度去年4月面对第一波严重疫情时,中国也派遣几十架飞机运送相关医疗用品予以回报。然而,不久之后,中印爆发边境军事摩擦,两国关系便急速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