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2+2|会谈开始火药味浓

撰写:      来源:多维新闻    2021-03-19 11:02:02

中美高官3月18日在阿拉斯加州展开首场面对面会谈,会谈一开始,双方已火药味浓,美方指责中国代表团有意哗众取宠,中方则斥美方不尊重外交礼节。

2021年3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左三)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左二)于阿拉斯加出席中美会谈。(Reuters)
2021年3月18日,布林肯(右二)和沙利文(右一)于阿拉斯加与杨洁篪和王毅开始会谈现场。(Reuters)
在现场画面看,每个人在讲话之前,都是佩戴着口罩,发言时才放下。(Reuters)
杨洁篪在现场发表讲话。(Reuters)
沙利文表示,华府会真诚地表达美国的忧虑,强调美国无意寻求冲突,不过会在原则及盟友问题上挺身而出。(Reuters)
布林肯则对杨洁篪和王毅表示,美方对中国是否遵守国际规则很重视。(Reuters)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美国拜登政府18日展开与中国的首次高层面对面对话,在双方尖锐的开场白之后,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中国代表团似乎有意“哗众取宠”,违反约定。

报道指,该官员说,会谈前双方曾同意公开发表两分钟的简短开场声明,但最后却持续了一个多小时。该官员称,“中国代表团…似乎是带着哗众取宠的意图而来,讲话的形式重于实质。他们显然马上就违反了约定。”

对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指责美方不尊重外交礼节,在会谈前宣布对中国官员实施制裁。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也表示,对中国实施制裁不是欢迎客人的方式。他称,美国应该停止干预中国的内部事务,并重申美国应该用对的方式与中国交涉,并警告美国没有办法“扼杀”中国。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则说:“我们将对中国在新疆、香港、台湾的行为,以及对美国的网络攻击、对盟友的经济胁迫等议题深表关切。这些行为都威胁到维护全球稳定秩序的基本规则。”

据悉,3月17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宣布,美国对此前实施旅行限制的14名中方官员追加新的金融制裁。

这14名官员是王晨、曹建明、张春贤、沈跃跃、吉炳轩、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陈竺、王东明、白玛赤林、丁仲礼、郝明金、蔡达峰以及武维华。

上述14人都是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都是中国副国级官员。

当地时间3月18日凌晨,中国代表团抵达并入住下榻酒店(点击图集浏览):

中方代表团的车队抵达酒店。(CGTN视频截图)
车队驶入酒店。(CGTN视频截图)
中方代表团入住的是希尔顿酒店。(CGTN视频截图)
安保人员守卫车旁边。(CGTN视频截图)
一名工作人员打开车门。(CGTN视频截图)

针对美国的新制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3月17日在记者会上回应说,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予以强烈谴责,已经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中方将视情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中方企业和人员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