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丁贤·大选,慕尤丁准备好了没?

郑丁贤.大选,慕尤丁准备好了没?

国家元首发布声明,如果获得首相的劝告,紧急状态之下还是可以召开国会会议。

换句话说,球来到慕尤丁脚下;要不要召开国会,就看首相是否要开口。

皇宫已经表态,老慕接下来只能靠自己了。而外面鼓声隆隆,希盟和巫统都要求召开国会,民间也有响应的声浪。此刻,慕尤丁应该是压力山大。

对慕尤丁而言,召开国会会议不是问题;但是,开会不只是开会那么简单。

一旦国会复会,等于防火墙被拆卸;希盟和巫统部分议员是否会趁机发动不信任动议?

这两个月来,很多政党领袖和议员都在划公仔,要求召开国会,让议员们辩论国家重大议题,特别是疫情和经济课题。

真相是,很少议员热衷于开会和辩论议题;之所以要求复会,就是寻求机会,发动解散国会。

希盟和国阵,特别是巫统某派系,已经出现孤注一掷,破釜沈舟的声音,就是不管疫情如何,也不管未来怎样,就是先把国盟推翻了再说。

巫统现有的3大派系,至少有2个派系,即是法庭感染群和改革派,都倾向提前大选,以期推倒土团主导的国盟,进而让巫统拿回政权,恢复它往日的老大哥地位。

而泛希盟政党,其实了解目前的政治形势未必对它们有利,特别是马来社会支持率薄弱。一旦选举,泛希盟政党将失去更多的议席。

但是,如果国盟政府垮台,而元首基于疫情的考量,不解散国会,而是委托他人组织新政府,那么,希盟就有一个机会。安华的如意算盘是,巫统其中一个派系,将会支持他出任首相,可以圆了他的首相梦。

退而求其次,一旦解散国会而必须投入选战,希盟可以趁巫统─土团─伊党分裂,彼此对战的局面,从而杀出重围,正如第14届大选的机遇。

面对这种形势,慕尤丁可以不为所动,不召开国会,继续撑下去,至少到8月。这也是一般人认为慕尤丁会选择的做法。

然而,这么做会让对手有更多的理由来攻击他,甚至描绘他是独裁,违反民主,不敢面对人民的政府;国盟也更加无法摆脱“后门政府”的标签。

显然的,慕尤丁不愿意继续做弱势首相,也不想留下一个“独裁”的骂名。

因此,慕尤丁可以选择相反的路向,就是召开国会,面对任何可能出现的状况,包括不信任动议,甚至解散国会。

换个角度,慕尤丁应该知道,他领导的国盟,毕竟是少数政府,他要面对希盟正面挑战,也要一再提防巫统背后插刀;而他的施政蓝图,以及许多政策,始终踏不出布城首相署,这不仅是令出难行,也因为从国内到国外,大家都认定他是暂时的首相,短命的政府。

而不管拖到什么时候,他终究是要面对选举,让人民来裁决。与其再拖下去,不如爽快一刀,决定去留。

慕尤丁对巫统下最后通牒,要巫统决定是否在国盟旗帜下竞选,或许可以解读是他已经做了准备,随时可以撇开巫统的掣肘,在适当的时刻就解散国会,举行大选。

这个“适当时刻”,首要条件是疫情缓和下来,不会因选举而危及公共卫生和安全。这一个星期来,感染人数下降,以及启动疫苗接种,都是一个正面的讯号。

一旦疫情受控,也可以推高首相形象,增加支持率。

另一个条件,则是确保伊党和东马和他站在同一阵线。只要拉住伊党,稳住砂沙友党,甚至从分裂的巫统争取到伙伴,则土团可以维持下去,国盟也还有执政机会。

如此,大选会比预期中更快到来。

作者 : 郑丁贤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1-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