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禄·国盟执政一周年:这条路如何走下去?


《星洲网》2021-02-25 07:40:00

国盟执政一周年,你如何评价,给多少分?

各方有各方的看法与观点。有的人打出高分,庆幸一年前国盟取代了希盟;有些人不满国盟的表现,更对“喜来登行动”难以忘怀。

无论如何,摆在国盟政府眼前还有一道更重要的问题:这个政权要如何走下去?当中的关键因素是,土团党与巫统的矛盾必须解决。

国盟政府先天不足,内部存在裂痕。土团党与巫统一山难藏二虎,从合作的那天起就掉入国内版本“修昔底德陷阱”──新政党的崛起威胁到现有大党的地位,最终“兵戎相见”。

尤其这几个月来,两党之间摩擦频仍,从争夺沙巴首长职,到推翻土团党霹雳州大臣,两方的斗争已浮上台面。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一再放话,来届大选不与土团党合作,显示两方之间的斗争日益激化。

事实上,土团党与巫统争夺同样的票源与地盘,双方之间是此消彼长的关系。身为“老大哥”的巫统,没有理由白白让路给土团党。至于土团党一开始就打出取代巫统的旗号,不趁目前得势之际,拓展势力,更待何时?

土团党明白,如今巫统内部分裂,所以才有机可乘,一旦巫统站稳阵脚,枪口一致对外,土党团的机会之窗就会关上,错过强势崛起的机遇。

由于国盟政府只是以微弱国会议席优势执政,数个议员倒戈,就会面临倒台危机,因此如果土团党与巫统正式决裂,国盟政府将无法走下去。

巫统与土团党的相争,是国盟政府内部的不稳定因素。两党要走出“修昔底德陷阱”就得坐下来协商。当然,这是个不容易处理的难题,毕竟涉及庞大的政治利益,不是随便台上一两个人作主就能成事的。

另外,需注意的是,在土团党与巫统的相争中,伊斯兰党扮演了重要角色。若伊党完全倾向巫统,土团党一早就没戏唱了。如今伊党显然是关键的少数,巫统与土团党都争相拉拢该党。

总而言之,国盟政府能不能走下去,主要胥视土团党与巫统之间的矛盾发展。巫统即将在下个月举办代表大会,或许从中可以看出两党关系走向的端倪。

作者 : 张庆禄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1-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