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7国90名议员 敦促大马重新召开国会


 

来自7个东盟国家共90名国会议员敦促国家元首和首相尽快让国会不受限地开会议政。(档案照:透视大马)

来自7个东盟国家共90名国会议员敦促国家元首和首相尽快让国会不受限地开会议政。

他们在一封联合声明中指出,国会会议对于确保政府问责、评估紧急状态,保护人权,以及为关键政策的决策过程做出贡献是至关重要。

这份联合声明由来自泰国、印尼、东帝汶、柬埔寨、菲律宾和新加坡的国会议员共同签署。

“马来西亚的紧急状态显然不符合现有的国际标准,导致政府问责制非常有限,可能会出现权力滥用。国会作为表达人民意愿的机构,在运转中的民主制度是​​处于首要地位,而此时议会停摆已经拒绝了公众参与决策过程。这尤其令人担忧,因为政府的任何决定往往会对人民生活产生持久影响。”

文告称,现在是国会有效运作和监视滥权风险的关键时刻。

另一方面,文告也对紧急状态下武装部队拥有附加权力在国家边境逮捕无证外籍人士一事,表示了关注。

“我们谨提醒当局,为了确保紧急状态不会被用来压迫人权或剥夺民主,它应该是适当的,并且仅应达成其原先的目标,即遏制新冠肺炎的传播。此类权力应是暂时的,须受到有效的司法和立法监督,而且不针对特定群体。”

今年1月12日,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颁布我国进入紧急状态,直至8月1日,以控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

陛下也同意政府的建议,成立一个由朝野国会议员及相关卫生专家组成的独立委员会。如果可以提前结束紧急状态,独立委员会将会向陛下提出建议。

独立委员会成立后总共有19人,包括4名执政党国会议员及3名在野党国会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