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受邀讨论农历新年SOP” 吴添泉促团结部出面厘清


 

吴添泉强调,华总的原则是政府必须尊重和维持华裔同胞在新春佳节的习俗传统,包括一家人吃团圆饭、居家进行宗教仪式,如膜拜等。(档案照:透视大马)

农历新年抗疫准作业程序(SOP)触发巨大争议后,华总否认曾受邀参与国家团结部与华社团体的交流对话会。

华总会长吴添泉今天发文告表明,华总并没有受到国家团结部的任何邀请以出席该部门与华社团体,针对初步拟定今年新春佳节标准作业程序的交流对话会。

团结部今午发布的文告中,表明该部门分别在上月12及18日展开前后2天的召集华社团体,就今年新春标准作业程序讲座和收集建议一事,吴添泉说,华总并未受邀出席这两次的对话会,也没有委任任何代表参与其中。

他也希望国家团结部可以出面厘清,避免引起民众尤其华社的混淆。

吴添泉指出,他对团结部指华总在上述两次讨论会中都受到邀请,成为总共受邀的21个华团和宗教组织之一,表示不解。

“如果受到团结部或相关部门机构的邀请,华总肯定会(委派代表)出席相关的对话会,并提出看法和建议。”

他欢迎团结部通过有关对话会和收集华社建议后,能够全面尊重华社整体看法向国家安全理事会提出,以重新拟定一个更能符合各方意愿和需求的新春标准作业程序。

吴添泉强调,华总的原则是政府必须尊重和维持华裔同胞在新春佳节的习俗传统,包括一家人吃团圆饭、居家进行宗教仪式,如膜拜等。

他补充,由于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恶化告急,华总的原则是支持在农历新年期间继续实施SOP,但必须捍卫华裔同胞一家人吃团圆饭和居家膜拜祈福等文化宗教传统。

“但有SOP所出现的纰漏和引来的不满,政府绝对有必要继续收集和聆听民意,尽速作出调整与纠正。

“例如居住在同区而不同屋的一家人,应该能够在新春期间团聚和在一起吃团圆饭,这点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

他也希望政府能够继续广征民意后深入商讨,并作出大家可接受的决定。

至于“可接受范围”是否包括同州、同县或超过10公里范围等,吴添泉希望政府能够继续广征民意后深入商讨,并作出大家可接受的决定。

他认为,只要有关团聚吃团圆饭是在居家范围内,又没有超出当局规定人数的话,应是可以被接受的,也应被视为“待在家”吃团圆饭和过年的标准作程序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