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盲点/一愚

防疫盲点/一愚

 

日前,一则新闻让人讶异难过。某预科班学生向媒体投诉,他可能因校方隔离失当而染疫。森州大学将60名密切接触者,聚集在校内祈祷室隔离,每人只发一张床垫,共用浴厕,并无其它隔离设施。

学生曾打电话向卫生局投诉,卫生局表示会向校方联络。原本检测阴性的他,在祈祷室隔离数日后,如今确诊冠病。

防疫了一年,如果连高等学府都未能正确处理隔离,那么其它普罗大众是否落实正确的防疫措施?倘若大家防疫措施不到位,难怪本地新增确诊居高不下。

官方未能持续教育民众防疫的相关信息。幸而网络发达,补此一憾。

官民沟通不足

官方禁止大宝森节相关活动,没多久几个州属陆续宣布开放回教堂集体祈祷,从50人至500人不等。而疫情红区雪州,雪州苏丹明令不开放回教堂祈祷人数。雪州疫情如此严峻,竟有些人一再要求开放回教堂祈祷,显然官方与民众的沟通不足,导致部分民众无视于疫情威胁,期待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雪州大臣指责私立医院,延迟通报确诊案例,以致失去防疫先机,私立医院则反映人手不足。显然私立医院承认大臣的指责,但要求官方提供更多资源,才更有效配合防疫。私立医院的诉求是否合理仍待厘清,可是,病毒确实在这一点、那一点的遗漏,迅速扩大传播,如今人人自危。

官方对疫情危机处理不够果断迅速。比如确诊者无法及时就医,被迫在家隔离数日,直到多地众人向媒体透露,官方才承认医疗资源吃紧。

染疫无人闻问

照理,官方对医疗资源的状况了然于胸,一旦发现病患过多,可请军方筹办野战医院、或成立方舱医院等,甚至协调旅馆,至少让病患一人一室,不与其它人混居。再不然逐一指导如何正确居家隔离,防止病毒传染给同住家属。

然而,官方无所作为,直到多位染疫人民抱怨未及时就医,大众才知道医疗现况如此惨烈,已染疫却无人闻问。

我们必须面对本地防疫成效不佳,只好持续自保。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消毒,万万不可松懈。为了维护自己和家人亲友的健康,大家仍须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