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教育局临时通知 华小79教师调动掀乱象

报道:邓丽华

(吉隆坡14日讯)吉隆坡区华小资深教师大风吹,25所学校79名教师被调学校,由于开学在即通知太过仓促,引发乱象!

冲击教师生活作息

《南洋商报》探悉,时值政府重启行动管控令之际,吉隆坡教育局两日前突发函州内部分学校,通知有一些资深教师将被调职,基于调动直接影响学校行政和教学工作安排,相关教师生活作息也受冲击,备受争议。

马来西亚全国校长职工会、吉隆坡华小校长理事会、雪隆华校董事联合会和马来西亚华文理事会,均接获相关投诉,全国校长职工会亦已针对此事,向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马汉顺医生反映,要求协助处理。

也涉及国淡小

据本报了解,教育局所作的类似调动是不成文规定,涉及的除了华文小学,也包括国小和淡米尔小学。

无论如何,截至目前已知道隆区有25所学校师资被调,其中一所学校甚至被指有多达9名教师同时被调走,影响甚巨。此外,一些行将退休的教师也被调职,因此有关调动被批不合时宜。

 

尤其下周三就是新学年的开课日,近在眉睫,大部分学校的上课时间表已编排妥善,若出现调动将须重新编排时间表,对校方造成困扰。

疫情下仓促调派非良机

据消息告诉本报,政府有权调动公务员包括教务人员,甚至学校的书记也会被调换,这都是不成文的规定,但数十年来,类似调动不多。

“基本上校方和有关教务人员都是无权反对的,但一定要看情况,尤其这次的调动是在开学前才通知,非常仓促,加上现在冠病疫情仍严峻,网上教育体系也欠完善等状况,绝对不是好时机。”

消息披露,被调职的资深教师大部分已执教20年以上,都是学校的“宝”,他们的调动势必影响学校的行政和教学工作安排。

询及这些教师是否被调离原有州属,消息透露不是,而是在区内调到不同学校任教。

“好比吉隆坡就分三3区,即克拉末、冼都、半山芭/孟沙区,教师是在同区内被调到不同的学校,所以这也让人产生疑问,相关调动的实质意义为何?”

消息也说,被调走的教师得重新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和人事,新调来的教师也需时了解学校运作和学生的学习进度,这些都是应考虑的事项。

“不仅是工作,调职也影响相关教师原有的生活,比如孩子同校上学或需转校、老公载送问题等等。所以我们认为,任何调动都应从长计议,先咨询校方或被点名调职者的意愿,而不是贸然行事。”

另外,据本报了解,此次除了吉隆坡,霹雳州也有类似情况。

无论如何,霹雳校长职工会主席赖良华受询时声称,一般上教育局若是进行调动,每所学校都会有1、2老师受影响,但迄今没听到州内有老师调动的消息。

校长职工会:应考虑周详

马来西亚全国校长职工会总会长林美琴受访时声称,该职工会已接获相关反映,且已针对此事会见副教长马汉顺,目前事情处理中。

她说,该会的立场是调动不宜仓促,必需要周详考虑。

雪隆华校董联会主席蔡庆文也表示听闻多校资深教师被调职的消息,认为此举将影响学校行政和教学工作的安排,时间逼促也会让掌校的校长很苦恼。

“无论如何,我得先掌握全面的情况,会向涉及的学校了解后才协助处理。”

马汉顺:将与教育总监商讨

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马汉顺医生向《南洋商报》确认昨天吉隆坡部分学校收到吉隆坡教育局通知,有老师被调换到其他学校,他已指示部门官员和受影响的学校收集相关资料。

“校长职工会及学校部分董事也有向我反映这问题,教育部相关部门官员也和吉隆坡教育局接洽讨论和了解这项调动的原因及需要。”

他也将和教育总监等人商讨,确保所有政策的执行不影响学校的正常运作,以及必须符合目前特殊情况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