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添泉:不应牵扯社会问题 · 应尊重 非穆售购饮酒权利

 

1432LSH202011221453426191080.jpg

(吉隆坡22日讯)华总会长丹斯里吴添泉强调,政府不应把酒和社会问题强扯在一起,做法行政上更不应伊斯兰化,而是应以多元国情并尊重非穆斯林社会自建国以来享有的“售酒、购酒和饮酒”便利和权利。

他说,尤其是疫情当前,政府应把更大精神聚焦在防疫抗疫,带动和协助企业商家提振经济、拼经济,才是上策。

恐留伊斯兰化印象

吴添泉是针对首相署副部长(宗教事务)阿末马祖指政府不排除将吉隆坡便利店、杂货店和华人药材店禁卖烈酒指南扩大至其他州属可能性的言论发表文告回应,华总担忧一旦实施,将加剧穆斯林和非穆斯林社会在引发课题上的敏感与争议,对国民团结带来不利局面,此举也给人留下伊斯兰化印象。

文告说,不论是在吉隆坡或全国各州,都不能认同有关措施,并呼吁政府各相关部门机构慎重听取民意,尤其是来自非穆斯林社会的心声和看法,不应执意执行。

文告指出,这是民主国家,在过去60多年来都能“相安无事”和互相迁就的社会生态,为何近年来不断被引发挑起。

不认同部长“已定案”论

吴添泉也不认同部长所谓“已经定案”论,并形容重要如国家关怀人民振兴经济配套措施和财政预算案都可以被各方辩论和修正,为何一个市政局酒售指南不能被检讨和修正。

“虽然隆市政局较后有表示该措施并非禁售烈酒,但不能否认,当涉及业者准备在明年更新售烈酒执照时,条件已被收紧。”

吴添泉说,政治人物说此课题无关政治,但做法看似难免被政治化和宗教化,而且有违多元国情,一旦在全国落实的话,将因“各州各市各法”而进一步复杂化,并希望政府推崇和标榜民主透明化施政下,能重新检讨有关措施,继续展开对话交流,聆听和收集看和建议,寻求双赢方案。

吴添泉:政府应以多元国情和尊重非穆斯林社会角度看待“售酒、购酒和饮酒”课题。

作者 : 李成友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