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沙:印度出尔反尔,真以为中国不会打它?

2020年9月3日09:52:10    来源:汉风网

8月31日开始,印度多家媒体与军方一起配合炒作,声称中国人民解放军于8月29日夜间至30日凌晨在班公湖南岸进行了“挑衅性的军事活动”。声明还说,印度军队先发制人,挫败了中方“单方面改变当地现状”的企图。

印度媒体以及军方声明虽然说了一通鬼话,但有一个说法值得注意,就是“先发制人”,表面上看它有两个目的:

一、在印度国内制造人民党政府“积极主动”对抗中国的气氛,挽回上次多人死伤的悲愤情绪;

二、“先发制人”,一般只有美国、俄罗斯在国防战略上使用,印度蹭一下这词,顿时给了民众我是军事超级强国的感觉。

但印度一再挑衅中国的动机并非那么简单,因为解放军一直保持克制态度,并没有越过实际控制线推进到印方一侧。

如果印度能本着友好、互信的态度,中印边境不会有这么多事端。然而印度却多次主动挑起摩擦,制造紧张局势,甚至将谈判结果,也当成了一种推进手段,而不是去遵守承诺。

所以,8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西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水利大校说印度“出尔反尔、背信弃义”是非常准确的。

印度取得中国信任的价值要远远高于小偷小摸“占便宜”,但印度已经自我放飞了,将诚信二字抛到了雪山顶上。

从洞朗事件、加勒万河谷冲突、再到班公湖南面岸,印军都有一个特点:夏天的小动作推进。

跟1959年时期动作相似,向前偷偷走两步,修个工事、修个碉堡、修个哨所。仿佛这样解放军就感不到变化,等发现后,已是既成事实,如果你警告,阿三又觉得你不敢真动手,继续移动……1962年这顿打就是这么招来的。

当时中国忍了印度四年左右,解放军终于全线出击,所有非法越线哨所没收,打完收工。尼赫鲁他们听到解放军撤军,甚至不敢马上相信,因为印度人觉得至少得有个停火谈判,但阿三也配?所以1962年就没有《停战协议》。

印度并不甘心失败,1963年又摸过来,解放军过去后,它就在国际上大肆造谣说中国在边境集结重兵,准备进攻印度腹地。

1965年夏天,阿三又来劲了,印军非法越境修筑了56个工事,并抢走牦牛59头,羊800多只。

9月16日中国政府照会印度政府,9月22日0点前必须拆除所有工事,归还所有牛羊,阿三就在那磨叽,直到解放军逼近,才偷偷摸摸拆毁了一些工事,溜回老窝。

但印度嘴上是永远不能输的,9月24日,一帮印度人包围中国驻新德里大使馆,各种抗议、诅咒,印度媒体还说中国“为了几十头牛和羊,要发动世界大战”。

9月26日,中国再次照会印度,“牛和羊必须如数归还,但中印边境只是几头牛羊的问题吗?这是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问题,印度所有对中国的骚扰、入侵、武装挑衅,都将受到清算。”

前一年,中国原子弹已经试爆成功了,美国和苏联都不支持印度这种可能将它们卷入冲突的做法,阿三这才消停下来。

中国当时在中印边境最重大问题是西藏的稳定,而不是边境线问题,1962年自卫反击战打了之后的40多年时间内,中印边境形成了一种微妙平衡:中国控制阿克赛钦地区,并拥有军事优势;印度实际占有藏南地区。

这期间中印边境也屡次有过摩擦,但都是通过外交谈判解决,印度人民党却一直指责国大党政府丢掉了阿克赛钦地区,它们用“雪耻”来煽动民意。

1998年印度非法核试验成功,有了一瓶“印度神油”。

接着在1999年第13届议会选举中,以“印度人民党”为首的全国民主联盟夺得人民院545个席位中占有356席,上台执政。

这些人就修改了印度军事理论,原先,印度军队奉行的是“防御”政策。

骚扰中国边境是为了防止中国“侵入”他们的“地盘”,来回折腾。

但2003年开始,印度将“防御”变成了“积极防御”政策,进而变成“主动进攻”,“快速反应”,在兵力、兵种部署上也出现了比较大的调整。

2009年,印度脑洞越来越大,就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同时打赢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场战争。2017年又变成了打赢2.5战争(加上国内毛派武装)。

两种政策最大变化在哪里?

“防御”:解放军进攻印度领土,印方大规模集结部队反击,凭人数优势将解放军挡在国境线外,同时得到大国支持;

“主动进攻”:只要发现中方有“入侵”迹象,印军就侵入中方一侧,尽量修建防御阵地,建立军事优势。这个理论是无限推进的,它根据印军主观判断来决定。也就是说,当印度得到非法越线甜头后,它就呆着不走,然后又发现被“入侵”迹象,再前进一步……

印度国防军事理论变化底气来自两方面:

一、2000年-2010年印度经济发展势头良好,而巴基斯坦因国内政治动荡,经济状态不理想,对印度威胁降低。印度觉得安全威胁主要来自中国,2010年印度军费暴涨24%,全球罕见,有钱啊,修什么厕所?提交这项军费预算的就是刚刚因新冠肺炎去世的前总统普拉纳布·穆克吉(当时是财政部长)。

二、奥巴马在2009年提出了“重返亚太”战略,印度觉得自己份量上升,同时与俄罗斯、欧洲关系也不错,军购凯子人见人爱。

家里有钱,外面又以为有强权罩着,跟谁关系都不错,印度的军事政策变得越来越冒险。今天叫嚣先发制人,就是从“主动进攻”发展而来的。

印度认为中国早晚会使用武力收复藏南地区,但前提是统一台湾。

因此,印度要利用这些时间加强边境全线的军事力量,尤其是藏南地区。2009年3月23日,印军举行“神圣之火”秘密军事演习,背景是解放军在2017年进攻藏南的意图被发现,印军先发制人发起进攻。看来阿三对台湾省草莓兵一点信心都没有。

当印度一个师一个师地增加到边境线,还修建机场、公路,一来是要“保卫”藏南,二来是要在西段捞点好处。

印度这样做,自然就破坏了上面提到的“微妙平衡”,虽然中国在阿克赛钦有近距离攻击印度重要城市的能力,但全线军事优势会相对降低。因此,中国这几年一直在增加军事力量,确保战时军事优势。

中国跟印度的一个明显区别是:印度一直大喊大叫,中国只做不说。

舆论上这一点非常明显,印度媒体制造的每个热点,几乎都能成功得到传播,但印媒的鬼话能信吗?它们在1962年之前把优势吹上了天,1962年之后,又吹一个印军士兵能打败20名解放军。

1962年输了,输在没有充分准确,上了中国的当,这就是许多印度人所谓的反思。

除了在陆上,印度海军在海上也有动作,甚至不惜把美国和它的盟友们引到印度洋。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前天非常含蓄地警告印度,不要加入美国“印太战略”,他说:美国发明“印太”新概念,是想将中国、俄罗斯推到一边,建立一个遏制中俄的联盟。

印度想抱着美国大腿趁机对抗中国,冲在挑衅中国第一线,如果阿三去翻翻历史,应当清楚美国是何种国家?过河拆桥、落井下石,说来就来。

中国强调“和平崛起”,现在一般不跟人用武力解决问题,但这与中国发展军事力量并不冲突。

如果印度认为中国是在针对它?那根据“墨菲定律”,你越怕什么,就会可能得到什么。

人贵有自知之明,印度政府、媒体一厢情愿想联美制华,早晚是被人卖了还帮人数钱。

国内疫情防控才是印度的头等大事,转移目标这种事不能用力过猛,否则会头破血流。

中国在边境的一切行为,都会按照计划推进,包括防御工事、军队部署、还有5G网络。

印度识相的话,也许有5G可以蹭蹭,如果非要逼着中国收起“和平崛起”这块牌子,那就等着收尸吧!

印军走着回去,还是躺着回去?留给印度的时间真的已经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