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骇人的失败/南洋社论

《南洋网》06-06-2020

美国黑人男子遭白人警察压颈身亡事故举世震惊,就连属于共和党籍的前总统小布什也为之感叹,形容这是美国“一个骇人的失败”。

在美国,黑人和白人接受相同的教育,讲同样的语言,甚至是同一个真主的信徒,却因为彼此肤色的不同,而一而再发生种族不公事件。

反观大马,虽说是个多元种族、宗教、文化的国度,各族之间绝大多数时候也安于求同存异,只是近几年的种族和谐氛围开始显现负面变化,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5·18在国会下议院发表施政御词时,就直言对眼下的种族分化感到担忧,并认为若情况持续恶化,恐有危及国家安稳之虞。

其实,大马人民普遍上热爱和平,可每当出现无良政客的蓄意炒作,小事情往往可在瞬间发酵成为敏感的种族或宗教课题,国民和谐因此蒙受阴影。

目前,国内的政治格局相当混乱,朝野政党各有各的“烦恼”,朝野换位的局面悬而未决。

希盟跟土著团结党马哈迪派系,暂时还维持着欲拒还迎的暧昧关系;国盟政府则党中有党,首相慕尤丁的土团党派系、高级部长阿兹敏派系的前人民公正党派系、巫统/伊斯兰党的三结合,被视为是一个只为推翻前朝政府(希盟)而成立的临时组合。

国盟会否因为大选的到来而“自动”拆伙,现在还说不准,但种种迹象显示,巫伊的“全民共识”(Muafakat Nasional)在大选初试啼声,远比巫统以国盟或首相慕尤丁马首是瞻的可能性来得大。

巫伊有本钱结盟

说白了,全民共识就是巫统的种族主义和伊党的宗教主义的相结合,而用5·09大选的票数审视,巫伊结盟似乎确有过关斩将的大本钱,因此,两党会不会以这个简单的计算法面向大选,而不再需非马来人政党的帮衬?又或者非马来人政党届时只能发挥“陪衬品”的功能?

简言之,倘若全民共识“坐大”,非马来人或非土著将找不到立锥之地,而要是一个种族比例情况比国盟政府“更糟”的政治联盟成功执政,长远来说,对大马这个多元社会算不算一个骇人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