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点回呛美国制裁 港财政司长:已做足准备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

(香港30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30日召开记者会,宣布对中国与香港的相关制裁措施,不过早在记者会前,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就已对市场传言美国可能取消香港待遇做回应,他以3点反击,认为即使美国制裁香港,也不会受到严重冲击,香港已经做足准备,一定会守住金融中心大门。

中国媒体报道,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认为,现在市场认为美国未来可能会采取的手段主要有三大面向,分别是取消特别关税待遇、禁止香港采购敏感技术以及打击联系汇率,不过,对此香港都早已做足准备,以因应制裁。

第一、特别关税待遇,陈茂波认为香港的特别关税区待遇是基本法赋予的,跟美国没有关系。他进一步表示,从美国政府陆续放出消息后,香港的股期都没有太大波动,汇率也很强劲,尚未看到大笔资金外流,显见其相关措施仅影响投资人信心而已,未对市场造成过多的冲击。

第二、禁止香港采购敏感技术,陈茂波指出,虽然敏感技术限制会对香港造成一定影响,不过其实从过去几年来,特朗普就已经多方面限制中企,因此香港本来就很难采购美国最新技术;其次,若不是最高端的技术,就可以从欧洲、日本找到替代品。

第三、打击联系汇率,陈茂波认为香港的银行系统关键指标皆很健康,像是银行资本适足率超过20%,远优于国际要求的8%,其它数据表现也同样优异,所以就算是经历去年的抗议事件,香港金融领域也没出现问题;此外,香港仍有高达44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足够应付资金兑换。

综上所述,陈茂波表示,从两年前的中美贸易摩擦后,香港已经做足准备,无论将来美国采取怎样的手段,香港成为核心金融中心的优势都不会改变。

新闻来源:中时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