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和普京罕见地发表了促进合作的联合声明


据路透社消息,4月25日,周六,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罕见地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纪念1945年二战期间美国和苏联军队在击败纳粹德国的道路上的联合,以此作为两国如何合作的一个例子。

特朗普和普京发表这一声明之际,美国正面临严重的紧张局势美国指责俄罗斯散布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虚假信息,并干预美国大选。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报道称,发表声明的决定在特朗普政府内部引发了争论,一些官员担心,这可能会削弱美国向莫斯科传达的严厉信息。

联合声明纪念了1945年4月25日在德国易北河(Elbe River)一座桥上举行的会议,当时苏联士兵从东部推进,美国军队从西部推进。

声明称:“这一事件宣告了纳粹政权的决定性失败。”“‘易北河精神’是我们两国如何搁置分歧、建立信任和合作以追求更伟大事业的一个范例。”

华尔街日报说,上一份有关易北河大桥的联合声明发表于2010年,当时奥巴马政府正在寻求改善与莫斯科的关系。

特朗普曾希望前往莫斯科纪念这一周年。他一直称赞普京,促进与莫斯科的合作,并说他相信普京否认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

相比之下,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和国会议员一直对俄罗斯持强烈批评态度,这两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之间的关系正处于冷战结束以来的最低点。

周二,共和党领导的参议院情报委员会(Senate Intelligence Committee)发布了一份两党报告,与2017年美国情报评估报告的内容一致。这份报告称,俄罗斯利用虚假信息和网络黑客进行了一场有影响力的竞选活动,目的是让特朗普赢得对其民主党对手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的选票。

美国情报官员警告国会议员说,莫斯科正在干预2020年的总统大选。俄罗斯对此予以否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