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力挺委内瑞拉,竟遭美国公然报复?普京政府:无所谓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0-02-21 08:14:18

2月18日,美国政府宣布将俄石油在瑞士注册的子公司Rosneft Trading SA石油销售公司以及该公司董事会主席迪迪埃·卡西米罗列入对委内瑞拉制裁名单。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报道显示,卡西米罗本人也是俄石油副总裁,分管炼油、石化、商业和物流业务,并且是俄石油董事会成员。美国政府指称俄石油公司及其子公司朝国际市场出口来自委内瑞拉的石油,美国要求包括欧洲在内的各个盟国在90天内终止与Rosneft Trading公司的联系,德国也不例外。

显然美国这一波制裁行动就是要报复俄罗斯,因为俄罗斯在能源领域,为委内瑞拉提供了实质性的支持。而且,和以往一样,美国不仅自己制裁俄罗斯,同时还对盟友“发号施令”,其霸权本质暴露无遗。不过,俄罗斯已经对美国的制裁免疫了,在被问及相关问题的时候,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回应称,“从国际法的角度看,类似制裁是非法的,其完全不会影响我们与委内瑞拉的双边关系。相反,两国关系正在发展并将继续发展。”

佩斯科夫的话说得很明白,俄罗斯不仅会无视美国的制裁,而且还会继续发展和委内瑞拉的关系。在最近,委内瑞拉还和俄罗斯签署了纸币印制合同,俄罗斯联邦印刷局(GOZNAK)将为委内瑞拉印制3亿玻利瓦尔。作为回报,委内瑞拉也向俄罗斯支付费用。这说明,双方的经济合作仍然在持续。在不久前,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还亲自到访委内瑞拉,并代表普京政府,支持马杜罗政府抵御美国压力。拉夫罗夫透露消息称,俄罗斯与委内瑞拉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会议将于5月举行。

俄罗斯对委内瑞拉的支持,并不局限于经济层面,事实上,双方在军事领域也是有深度合作的。在2018年底,俄罗斯甚至曾经派出图160战略轰炸机这样的核威慑利器,在飞行一万多公里之后成功到达委内瑞拉,并在加勒比海区域朝美国近距离秀肌肉。而在2019年,美国支持委内瑞拉反对派瓜伊多,试图扳倒马杜罗政府。当年俄罗斯又为委内瑞拉提供了军事方面的支持,俄罗斯军机多次飞抵加拉加斯,并送去设备和专家人员。美国对此非常不满,特朗普政府要求俄罗斯“停止干涉西半球”。

马杜罗在和拉夫罗夫会晤之后,也对俄罗斯做出了高度评价,他认为俄罗斯在建立基于尊重的新世界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显然俄罗斯的付出,也获得了马杜罗的认可。有了俄罗斯强势支持,委内瑞拉更有信心对抗美国的霸权压力。而俄罗斯的存在,也让美国显得“投鼠忌器”。虽然特朗普政府声称很快将对委内瑞拉采取新的压制措施,但美国的行动,往往不得不考虑俄罗斯的因素。

至于制裁,究竟有没有效果,美国自己心里其实也没谱。德国《世界报》之前甚至报道称,美国的制裁正在起反作用,俄罗斯利用美国的制裁政策,反而增加了石油出口量。《世界报》的评论认为,美国对委内瑞拉等国的制裁,实质上刺激了俄罗斯的石油出口。甚至,就连美国自己,也购买更多的俄罗斯石油。去年10月,俄罗斯超过墨西哥,成为美国第二大石油产品供应国,仅次于加拿大。11月,俄对美石油产品供应再创新高,同比增长1.5倍,达到1920万桶。这些数据表明,所谓的制裁,已经让俄罗斯获得了更多利益,美国反而还更加依赖于俄罗斯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