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益展开政治新旅程 助扭转巫裔对行动党恶劣印象


透视大马

再益依布拉欣展开新旅行,试图扭转巫裔对行动党的认知。(档案照:透视大马)
民主行动党吉兰丹州主席再益依布拉欣从老家万捷伯加兰的甘榜扎(Kampung Chap)展开新旅行,试图扭转巫裔对行动党的认知,包括恐惧。

他在向近百名居民发表谈话解释,为何接受行动党的委任,并且协助行动党向巫裔作出解释和厘清。

他指出,吉兰丹只有相信希望联盟,并且停止听取部分人试图以抹黑的方式来煽动巫裔憎恨行动党的言论,才能够真的取得进步。

“在第14届全国大选之后,我看到吉兰丹(议员)全都是还在野党,改变不大,所以我们还是个不进步的州属。”

他说,接受行动党任命单位吉兰丹州主席职位,是为了吉兰丹的人民,并且希望可以看到州属发展,巫裔社群不再分裂。

“有些人说再益试图分裂巫裔,要分裂伊斯兰。但是我这样的老人要分裂自己的民族,这也不合理。”

“我希望看到吉兰丹有更大的发展,我都这么老了,不可能要毁了国家、马来人政治。我们在思考是必须合理性,别只是争吵,要开始评估领袖的贡献。”

再益说,他并不理解巫裔族群对行动党的惧怕,并形容此事并无根据。

“人们怕行动党,就好像怕鬼那样,但其实他们已经存在很久了,就好像国大党和马华那样。但是因为政治因素,行动党被大力抨击。现在行动党是执政党,如果我们憎恨希盟就会吃亏,因为他们是政府。”

他也解释,其言论不是要邀请巫裔立即加入行动党,但是现阶段更重要的是让吉兰丹人民停止跟随仇恨政治,及成为政治人物摆弄的工具。

再益称接受行动党任命单位吉兰丹州主席职位,是为了吉兰丹的人民,并且希望可以看到州属发展,巫裔社群不再分裂。(图:透视大马)
再益称接受行动党任命单位吉兰丹州主席职位,是为了吉兰丹的人民,并且希望可以看到州属发展,巫裔社群不再分裂。(图:透视大马)

再益过去在国阵执政期间,曾任首相署部长,他是在本月初受委行动党吉兰丹州临时主席。

他在受委后就多次强调,其目标就是要作出解释,并且消除巫裔对行动党的观感。

另一方面,出席这场演讲的甘榜扎居民则认为,再益要想州内人民作出解释,改变对行动党的认知,是在走上一条很艰难的道路,可是这非不可能达成的目标。

居民阿里芬就向《透视大马》指出,再益被视为当地人,而且也曾经担任州内的议员,因此容易被当地人所接纳。

“但是要改变吉兰丹巫裔的想法,这很难。只是这并不是不可能的。”

一名自称名为丁(39岁)的居民,也认同案例芬的说法。

他认为,吉兰丹州民众难以接受新事物,这将导致再益无法取得成功的障碍。

他坦言,这也是为何吉兰丹民众至今都不接受希望联盟的原因。

“吉兰丹人平常都比较困难,如果是新事物,他们没那么能够接受。并不是不可能,但是的确需要比较长的时间。但是如果是全新的事物,他们不会要的。”

“吉兰丹人现在正生气希望联盟,所以我们绝对不会接受的。”

丁也提到,他会前来出席这项活动,其实是想要知道再益所表达的内容。

“我们所有人会来这里,是因为想要听他说些什么?”

“我们想知道为何他兴致勃勃要捍卫行动党。”

目前,丁是一名自雇人士,他并不认同再益指吉兰丹不发展,且只有希盟能够扭转其局势的说法。

“我看到吉兰丹即使是反对党的州属,也是有发展,我不觉得有问题。”

苏海米认为,再益要吸引巫裔社群支持行动党其实很困难。(图:透视大马)
苏海米认为,再益要吸引巫裔社群支持行动党其实很困难。(图:透视大马)

另一名当地居民苏海米仄丁(53岁)也和前者有相同的论调,坦言出席活动是想要知道再益会传达的信息内容。

目前任职罗里司机的苏海米说:“有部分我认同,有些就不认同。”

他也认为,再益要吸引巫裔社群支持行动党其实很困难。

“我很直接地说,如果是在吉兰丹,是很困难的。而且吉兰丹人民对希盟还很混肴,也让情况变得更困难。”

“但是我认同他说的,吉兰丹需要更多发展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