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题赞颂扎基尔 学者炮轰玻大学撰题者偏见


 

高教局正等待马来西亚玻璃市大学对考卷中,疑似赞扬争议性印度籍传教士扎基尔的考题给予解释。(档案照:透视大马)
学者们认为,马来西亚玻璃市大学考卷中对种族关系所设的考题,具有偏见及不负责任。

这是一道要求解答为何具有争议性的印度籍传教士扎基尔,理应在穆斯林世界的指标性人物却没有在马来西亚获得良好的待遇。

这种带有引导性的问题让学者们认为有必要审核课程及课程纲要。

理科大学政治科学系的阿兹米尔说:“种族关系的目的旨在促进国内各大学的不同族群及宗教团体的同情心与谅解。”

“这是为什么这是不负责任的问题,它具有分裂性及反映了讲师本身的偏见。”

他向《透视大马》说,该学系在审查考题时更加谨慎,以免日后再出现这类的考题。

马来西亚诺汀汉大学教授扎哈伦质问马来西亚玻璃市大学是否曾召开部门考试审查会议。

“素质管制在哪里?”

他补充,撰写考题者是具有偏见,不应教导这门科系。

拉曼大学的克里斯托弗(Christopher Chong)博士说,这是单向的考题,没有让学生有机会以论文的方式作答。

“这只是给予审批者在这项课题中的立场,开了一扇窗。”

“大学里应该教导的批判性思维和见解的细微差别在哪里?”

撰题者的偏见

黄进发博士认为,这是一种尝试引导的做法,反映了撰题者贫乏的知识及政治偏见。

他说:“学生可以在诸如扎基尔奈克的争议课题上被测试,但是涉及合法性的课题只能分为两类。”

他说:“第一是属于事实性的题目来测试他们的知识,问题可以提供多个答案作答。”

“第二,分析性的题目可以判断学生表达观点的能力,最好是论文形式,没有人会因为某些观点而被惩罚。”

他向《透视大马》说,询问这些与扎基尔有关的问题,而所有答案却指扎基尔耐克是诽谤者的答案则是愚蠢及偏见,这显示了出题者的认知能力无法辨识其他观点(他或她皆无需同意)

“任何科目有这样无法分辨事实与观点的讲师,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

“当在种族关系的课程发生这种情况时,就会出现鼓吹谅解或偏执的情况。”

“这道问题足以让马来西亚玻璃市大学审查该课程的内容、课程纲要、讲师及学习经验。”

高教局正等待马来西亚玻璃市大学对考卷中,疑似赞扬争议性印度籍传教士扎基尔的考题给予解释。

不过,鉴于大学自主权的概念,以致教育部在向马来西亚玻璃市大学采取行动的课题上保持缄默。

高教局总监办公室发布文告说明,在大学自治的概念下,每所大学都需对本身的学术事务负责

“马来西亚玻璃市大学必须此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