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富豪”成为严重问题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西蒙•约翰逊 时间:2019-12-20

u=3976644933,72218245&fm=26&gp=0.jpg

【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11月29日文章】题:富豪问题(作者  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西蒙•约翰逊)

我们面临日益严重的富豪问题。

任何市场导向型经济都会为积累新财富创造机会,包括通过创新积累财富。妨碍企业创造力的规则越少,创新就越多。部分创新可能导致实际上对公众福利不利的进程与产品。遗憾的是,直到如今,显然已经必须立法或颁布条例,创新者已经赚了大把的钱,而且他们可以利用这笔钱保护自己的利益。

横财背后,隐藏秘密

这种富豪问题并不新鲜,至少可以追溯到罗马时期。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富豪问题,市场结构或地缘政治的某些变化为迅速积累财富创造了机会。

19世纪30年代工业革命加速发展时,奥诺雷•德•巴尔扎克在书中曾经写道:“无缘无故发大财的秘诀就是早已被遗忘的罪行,因为冠冕堂皇。”抑或,用更通俗的解释就是:每笔横财的背后都隐藏着一项重罪。

历史上著名的例子包括英国东印度公司、以非洲奴隶劳动为基础在西印度群岛发大财的欧洲人和煤矿主。他们都是暴富,然后再利用政治影响力得偿所愿,包括不必为恐怖的虐待行为受到惩罚。19世纪鼎盛时期,铁路利益左右了很多英国议员,或者甚至可能是大多数议员。

私人部门繁荣发展

长期以来,美国展现出特别强大的富豪问题压力。部分原因在于:美国的建国者带着工业化革命之前的纯真,不可能想像得到财富会控制政治到这种程度(或者说,几十年之后才完全显现出来)。而且,美国领导人一直乐意让私人企业承接其他地方由国家负责的新项目。

比如,德国邮政局建立了世界上最广泛而高效的电报系统。塞缪尔•奠尔斯敦促国会如法炮制。但是,美国电报通信却是依靠私人发展起来的,与后来的电话系统一样,还有整个钢铁行业、铁路系统和早期工业经济的其他几乎每一个行业。

当美国政府确实参与经济活动时,主要是开辟新的边疆一为个人和私人企业创造更多机会。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共和党人万尼瓦尔•布什—一也是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的高级顾问——机智地提出科学代表着下—个边疆,因此为政府构建了制胜的政治论据,充当催化剂。

正如乔纳森•格鲁伯与我在我们的新书《启动美国》中所提出的,战后联邦政府在基础科学领域的战略投资,刺激了非凡的私人领域创新,包括生产率提高和普遍涨薪。创造了巨额新财富。  美国战后私人部门繁荣发展,整整—代人感受到了它的政治影响,当然并不总是积极的影响。从20世纪60年代起,美国经历了不断高涨的反课税观点、要求放松管制的强大压力(包括金融部门)以及通过各种可能途径向政界注入更多公司资金。

设置壁垒阻碍增长

最近几十年,公司游说有两大主要影响。其一,通过对现有部门设置准入壁垒,保护现有公司并降低其实际税率。这是一种无谓损失——给经济增长造成纯粹的阻力,限制了每一个尚未成为寡头的个人机会。正如美国公共财政深受寡头集团的侵蚀一样,资助重要基础设施的能力、改进教育以及推动美国发展到今天这种水平的科学突破也一样。

美国部分富豪因乐善好施赢得了荣誉。与此同时,大部分富豪又在整个商业活动中采取了损人不利己的态度——设置更大障碍保护利润或干脆不惜一切机会毁灭小企业。

还有第二种影响,更加微妙。在某些全新领域,尤其是数字领域,至少在初期准入是可能的。成立第一批互联网公司的企业家未能设置实际准入壁垒,因此才有了脸书、亚马逊和优步公司这些近期成立的公司的一举成功。

然而,现在这些新的公司巨头的控股股东,仍然以安德鲁•卡内基、约翰•洛克菲勒和J.P.摩根曾经采用的那种方式经营管理。他们利用自己的财富收买势力,抵制任何对其反竞争和反劳工行为的合理限制,即使这有损民主制度。

我们总是会有富豪。今天,事后监管和提高税率都富有吸引力,但展望未来,在一个允许个人随心所欲花钱实现愿望的政治体制下,这些措施会证明行之有效吗?该采取新的策略了。

重要新主张带来重大利润。这就是为何应设立联邦科学基金,让上层参与所创办企业。公众完全有权直接参与这些利润。富豪应不得不接受少挣一点钱。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35633.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