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罕见“内乱”留隐患 后续政策路径“迷雾重重”

2019-09-18 23:24:01      转自多维新闻网

9月18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如期宣布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1.75%至2.00%。尽管美联储在公开声明和新闻发布会上都表示存在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但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投票结果和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官员在是否继续降息问题上存在巨大分歧,这也给美国未来货币政策走向带来了更大变数。 尽管鲍威尔的讲话并没有明确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但市场仍然认为2019年还将有一次降息。

(VCG) 美联储认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7月召开会议以来的美国劳动力市场表现强劲,经济活动以适度的速度增长,平均就业增长稳健,失业率仍然很低。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徐洪才认为,美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表现良好,看来降息理由并不是基于此。但是美联储进一步认为,虽然家庭支出快速增长,但商业性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已经减弱,显然降息是为了鼓励投资和促进出口,应对国际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

徐洪才分析,美国除食品和能源之外的其他项目的通货膨胀率低于2%,且长期通胀预期并没有变化,近期受沙特石油设施遇袭等地缘政治风险影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反弹,由此看来降息是为应对通胀数据疲软的理由也是勉强的。

总之,美联储虽然做出了降息决定,但显得有些犹豫。 不仅是美联储的公开声明,从FOMC投票结果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表态来看,美联储官员对当前美国货币政策持有的观点不尽相同,呈现出巨大分歧。

在FOMC拥有投票权的10名官员中,7位支持降息25个基点,值得注意的是,3位投反对票的官员中,2位认为联邦基金利率应该维持现状,1位则支持更大幅度降息——一次性降息50个基点。

点阵图的分布也印证了美联储内部的“分裂”。尽管美联储对利率预测中值显示,今年不会进一步降息。其中,17名委员中有7名认为2019年还将降息一次,5名委员认为维持利率不变,5名委员认为还将加息一次。

在对2020年的预测上,分歧甚至更大。虽然预期中值显示,利率将维持不变。但约一半委员预计,到2020年12月底,利率将比最新基准利率低0.25个百分点,而另外一半的官员认为,至少加息一次是合适的,仅两名委员预计维持利率水平不变。

巨大的内部分歧面前,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含糊其辞”也就不难理解。鲍威尔在发布会上承诺,如果条件允许,美联储将采取一系列降息举措,但他认为现在没有必要。鲍威尔再次强调,美联储货币政策没有预设路径,并承认当前做出判断相当困难,因为美联储内部存在不同意见。

不过,鲍威尔也明确表示美联储不会像欧洲央行那样实行负利率。但保留了量化宽松的可能性,“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的时间有可能比预期的更早。” 中信证券债券研究首席明明分析,未来美联储政策路径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首先是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近期中国多项经济数据均低于预期,欧洲存有通缩风险,德国可能陷入技术性衰退,英国脱欧风险尚未落地。其次,中美贸易谈判,双方近期的缓和迹象主要是为了避免摩擦升级,但并不代表核心问题能得到迅速解决;最后是通胀,虽然沙特油厂遇袭事件的后续发展可能加大核心通胀上行压力,但是美联储更为担忧的是持续性低通胀,7月会议纪要表示通胀高于2%目标是可以容忍的。

值得注意的是,8月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首次降至50枯荣线以下,投资疲软和就业放缓表明美国经济处于下行阶段,美联储的降息进程取决于不确定性风险何时对经济数据产生影响。 徐洪才表示,美联储降息消息公布后,美国金融市场表现整体比较温和,没有出现大幅波动。

不过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会进一步降息25个基点,对未来经济增长和全球不确定性的悲观预期已经形成。因此,在各国央行低利率的市场环境下,国际资本流动和汇率波动的风险会进一步加大。 相关新闻: 中国央行单日”放水”1700亿 是否会降息成焦点 美联储降息难掩分歧 黄金价格跌至一周低点 50天内第二次降息 分裂的美联储“隐藏”两个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