煽动法让人噤若寒蝉 延长刑法与政府承诺背道而驰


透视大马

安美嘉认为,万吉的监禁刑期从9个月延长至一年过重。(档案照:透视大马)
人权律师无法接受传教士万吉因为侮辱雪州苏丹被判一年监禁刑罚!

一些法律人士也质疑总检察署在万吉上诉寻求撤销控状后却加重其刑罚的决定。

律师安美嘉认为,万吉的监禁刑期从9个月延长至一年过重。

她告诉《透视大马》:“特别是当政府承诺要废除这个恶法。这件事发生在新马来西亚让人惴惴不安,难以接受。”

她说:虽然言论自由并非绝对,但煽动法令会让人噤若寒蝉。

安美嘉也是全国人权协会组织(HAKAM)和律师公会前主席,她说,煽动法令是一个极容易被当权者滥用的法令。

莎亚南高庭驳回万吉上诉要求撤销9个月监禁刑罚引起大批维权人士注意,万吉因在脸书侮辱雪州苏丹而被判煽动罪成。

在控方同时就裁决提出上诉后,呈审法官阿都哈林判定增加3个月监禁刑罚。

与此同时,全国人权协会组织总秘书林伟杰认为,在政府朝废除煽动法令方向前进时应当立即颁布禁令,暂停任何涉及相关法令的案件

“总检察署延长刑法的决定和政府承诺废除法令背道而驰。在未来,总检察署不应该驳回被控煽动法令罪成的被告上诉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