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实干的中国和蛮干的美国

user.guancha.cn
在大阪G20峰会之前半个月,最悲观的媒体曾经预测中美两国将不会举行领导人会谈,忧心全球经济受到冲击,那时美国正在舆论上搞“极限施压”把戏。

6月17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举行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听证会,参会企业一边倒地反对特朗普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美国企业代表们确信:中国商品简直不可替代,即使是美国本土制造商,也不得不依赖中国供应商。英特尔,高通,美光等巨头也公开反对切断与华为公司的供应链。

6月18日,特朗普宣布参选2020美国总统大选,并主动打电话给中国领导人,根据他在推特上说法是:期待在G20峰会上进行更广泛的会谈。

6月19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表示,在最佳情况下,中美两国将就恢复贸易谈判达成协议。

这样,全球舆论普遍带有一种谨慎的乐观,期待中美两国达成和解的意向,让贸易谈判能够继续下去。而美国芯片厂家“美光科技”等企业,对华为部分供货则绕开美国政府进行重启。

在今天举行的中美领导人会谈后,结果比最乐观的预测还要乐观一些。特朗普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公司可以向华为出售设备。我指的是不牵扯到重大国家安全问题的设备。” 他还说,他在考虑将华为公司从美国商务部的黑名单中移除的问题。

这意味着美国对华为的态度出现重大变化,那这是不是真正的解禁?

一,从动用政府公权力严令禁止美国企业向华为供货,到允许它们向华为出售设备,等于禁令已经被打破。

二,5月15日,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及70家关联企业列入黑名单,禁止它们在没有取得美国政府许可的情况下从美国企业购买元件和技术。然而,黑名单并没有正式解除。

为什么美国会出现这种矛盾现象?这既跟特朗普的性格有关系,也跟白宫之前过于蛮横的行为有关系。简直说就是:我不要面子啊?

蓬佩奥在欧洲,美洲,亚洲许多国家将华为形容为不可接近的洪水猛兽,言辞之激烈犹如泼妇骂街,现在倒好,美国自己要解除拒绝与华为交易的禁令,这让其它国家怎么看?让蓬佩奥这张大脸往哪搁?

最荒诞的事情是,世界头号强国动用无数的政治资源,外交资源对付一家中国民营科技企业,折腾到最后,居然想退回正常状态。

华为有没有遭到损害?经济角度看肯定有,但这波世界级的广告,让华为在全球变得家喻户晓,这笔广告费怎么算?足以弥补暂时的经济损失,特朗普还当了个免费的代言人,华为得给他发一个多么大的红包?

华为公司为什么没有被击倒?没有束手就擒?最关键两点:

一,它是一家实干型中国科技企业,也是中国实干型企业的代表

二,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这是一个遵崇实干的国家。

之前,华为一直在积极应对压力,如公开备胎计划,自主操作系统,以最坚定决心面对最困难局面,使得它的合作伙伴也对它的发展抱有信心。

6月27日,华为在深圳举行了“关于知识产权新闻发布会”, 对包括美国政府在内的各国政府提出了一项重要呼吁,并发布知识产权问题白皮书。

华为表示: “如果知识产权沦为政客的工具,将伤害人们对专利保护制度的信心,如果某些政府选择性剥夺一些公司的知识产权,将会摧毁全球创新的根基”。

这对西方发达国家敲响一记警钟,实际上它们才是专利权规则最大的受益人。如果纵容美国破坏规则,它们将跟华为一样,都是受害人。

6月28日是大阪G20峰会举行日,华为新闻发布会选择的时间点相当巧妙,美国参议员卢比奥不是叫嚣要设立法案剥夺华为专利诉讼的权利吗?那就不妨让全世界看看清楚,此事的严重性不是华为是否能够收到十几亿美元的专利费用,而是全球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将遭到严重破坏。

如果美国能设立这种恶法,那么各国都可以设立,包括美国最暴利的制药行业也将遭到严重打击。

华为也告诉各国记者,华为公司能有今天,决不是靠投机取巧,东偷西窃,而是一如既往的实干苦干,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白皮书》透露,截至2018年底,华为累计获得授权专利87805项,其中11152项是美国专利。5G研发方面,华为过去10年也总共投入20亿美元,超过欧美主要设备供应商5G研发投资总和。

5G优势是一点一滴,扎扎实实建立起来的,如果美国妒忌,敌视这种优势,那么美国只能脚踏实地去追赶。靠诅咒,靠诋毁,靠造谣,永远打不倒华为。

为什么说华为实干?2009年时华为就投入了6亿美元启动5G技术和标准的研究。

现在听起来好像没什么了不起,但在2009年,一家民营企业拿出6亿美元搞科研,2016还追加14亿美元,是不是傻?

研究要是没有成果,从经济角度看,钱就白烧了。2009年,6亿美元在深圳搞房地产开发才是一些人眼中的精明之举,然后房地产帝国扩张到上海,北京,广州,杭州……
这比做5G研发赚钱要来得快,来得爽,那时候,5G是什么?我们也不清楚,只有少数专业人士在谈论。

如果华为2009年把经营方向转向房地产,那么,2018年美国政府大棒一挥,华为只能应声倒地。

华为在2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并发表知识产权白皮书,显然它是知道在G20峰会中,华为将是谈论话题之一。那作为当事企业,堂堂正正站出来表明态度,让全球各大媒体知道华为的立场和实力以及美国政客蛮干的后果,是及时有效的行动。

中国企业无论做到多大多强,它们的命运都与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G20峰会初步结果,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因为中国有足够的反击力量,而美国妄想速战速决的企图全部破产。而最让人唾弃的就是那些“投降论”者。
但没有必要过份乐观,老头性格大家是了解的,而且身边还有唯恐天下不乱的哼哈二将。

特朗普面对2020年大选,急于从自己挖的坑里爬出来,需要中国伸手拉他一把,比如买点大豆,但出门不捡钱就算丢的脾气是改不了的。

踢中国踢到铁板上,只好退回去,谁能保证他不会扑向欧洲呢?总得捞点什么回去。闹完欧洲,又谁能保证他不会又想转向中国呢?没有人比我更懂捞钱了。

所以,华为问题,中美贸易问题,都不会是孤立于一个国家存在的,它关系到世界秩序建立和稳定的问题。

特朗普从不按套路出牌,对他来说没有秩序就是最好的秩序,无招胜有招,俗称“王八拳”。今天说的话,明天就能反悔,大家习惯就好。

不管美国将来会给中国再带来什么样的挑战?是关键是要把自己变得足够强大,团结世界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应对可能的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