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谓言之不预!美媒集中报道中国稀土表态 华尔街蜂拥入债市避险

来源:潇湘 环球外汇 时间:2019-05-30

美元周三(5月29日)走强,市场避险情绪高涨,对全球两大经济体之间爆发贸易战的担忧,引发新兴市场货币抛售,如南非兰特和巴西雷亚尔以及对大宗商品敏感的澳元和纽元等。在纽约尾盘,追踪美元兑欧元、日元、英镑和其他三种货币走势的美元指数上涨0.23%,报98.17。

与此同时,美国股市周三再度下跌,标普11大类股齐步下挫,公用事业类股表现最差。道琼工业指数收于2月11日以来的最低水平,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收于近三个月来的最低收盘水平。标普500指数一度跌破200日移动均线切入位,这是反映盘中长期动能的关键指标。

市场的不确定性迫使投资者抛售股票,转而寻求在美国公债中避险。这导致三个月期和10年期公债收益率曲线倒置,预示着经济可能陷入衰退。指标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触及2017年9月来最低的2.21%。

值得一提的是,美媒周三集中报道了中国关于稀土方面的最新表态,从美国舆论的反应来看,如果中国真通过限制稀土出口,反击不断在贸易上霸凌中国和中国企业的美国,也确实会给美国造成很大的冲击……而这些报道也进一步加剧了华尔街的担忧情绪。

稀土5月.jpg

面对“稀土警告”,外媒连“勿谓言之不预”都翻译了……

28日晚,国家发改委在回答中国的稀土资源出口会不会成为反制美国无端打压中国和中国企业的武器时,做出一个很重要的表态:“如果谁想利用我们出口稀土所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那么中国人民都会不高兴的”。

今天出版的《人民日报》也发表了一篇评论,标题是《美方不要低估中方反制能力》。文章的末尾,用了一个很久不见的古语:“奉劝美方不要低估中方维护自身发展权益的能力,勿谓言之不预!”

据环球时报报道,实际上,包括《纽约时报》、《外交政策》、彭博社内的多家美国媒体和网站,早在前些天就已经刊发过分析中国会不会限制稀土出口来反击美国的报道。其中,这些报道也大多清楚地指出了一个关键点:即中国不仅仅是占全球稀土产量超70%的开采大国,更是全球稀土最大的加工厂。

彭博社的反应很快,今天4个头条新闻全都关于稀土,标题大家感受一下——

《中国稀土垄断,美国面对“摧毁性”打击风险》;

《投资者涌入,稀土股票受益丰厚》;

《中国准备好在贸易战中“武器化”稀土》;

《什么是稀土以及谁控制了稀土》。

稀土5月1.jpg

“勿谓言之不预”这句话,彭博社也翻译了,英文是这样的:don’t say I didn’t warn you(别说我没警告过你)。彭博的文章也指出,这话中国轻易不用,少数使用的几次,用在了1962年印度军队侵犯边境、1978年越南军队侵犯边境时。

彭博社的文章写道,中国威胁在贸易战中使用其“占支配地位的稀土”,将可能给美国工业带来严重扰乱,美国从汽车到洗碗机到工业设备,很多制造商都会“挨(稀土)饿”。文中引述了一个和稀土行业打交道逾50年的美国企业家的话,说中国通过挤压“永磁”和永磁电机的供给,可能“带来巨大的破坏性”,可能对美国产业带来“摧毁性的”影响。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则进一步介绍说,中国一旦对稀土采取措施,不仅仅是美国的电子产品会倒霉,从石油精炼到飞机引擎等同样需要稀土的诸多美国经济领域,也都会受到冲击,因为美国进口的稀土中80%来自中国。

稀土5月JO.jpg

《外交政策》杂志以及同样在关注此事的英国BBC,都使用了诸如“hammer big chunks of US economy”(给美国经济带来很大打击)和“major impact on major US industries”(给美国主要工业带来巨大冲击)这样的表述形容了此事的严重性。

一些更“焦虑”的声音则来自美国的一些“防务资讯”类网站。比如一家名为“防务新闻”的网站(Defense News)在其今年5月一篇关于稀土的报道中就打出了“美国重要矿产资源的问题正在越发恶化”的大标题……而一家名为“防务一号”(Defense One.com)的网站更是在去年就刊登了一篇宣称“中国正在稀土博弈上锤爆美国”的文章。

最后,除了上述这些新闻媒体和资讯网站,在美国的社交网站上,多数美国网民也对于中国一旦对稀土动手会对美国带来的影响而感到担心。他们还讽刺美国政府总统特朗普说:您不是说中国很容易就能打赢么……

稀土5月KNO.jpg

美股再现齐跌!华尔街交易员蜂拥入债市避险

随着市场对于中美贸易争端的担忧情绪加剧,标普11大类股周三齐步下挫,公用事业类股表现最差。道琼工业指数下跌221.36点,至25126.41点,跌幅0.87%。标普500指数收跌19.37点,或0.69%,报2783.02点;纳斯达克指数回落60.04点,或0.79%,报7547.31点。

道琼工业指数收于2月11日以来的最低水平,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收于近三个月来的最低收盘水平。标普500指数一度跌破200日移动均线切入位,这是反映盘中长期动能的关键指标。

“今日影响市场的因素是贸易和贸易的影响。现在的问题是这是我所说的‘无法量化的潜在结果’,所以没有人真正知道会发生什么,”CFRA Research驻纽约首席投资策略师Sam Stovall表示。

“我们所知道的是,有关贸易的口水战越来越激烈,如果我们不谨慎行事,我们最终将陷入一场贸易战,这场贸易战肯定会导致经济增长放缓,并可能将我们推入衰退,”他补充称。

市场的不确定性迫使投资者抛售股票,转而寻求在美国公债中避险。这导致三个月期和10年期公债收益率曲线倒置,预示着经济可能陷入衰退。指标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触及2017年9月来最低的2.21%。

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交易商认为美联储在9月17日至18日的政策会议上降息至少25个基点的可能性接近58%,而周二晚间这一可能性为50%。

此外,大宗商品市场隔夜也未能躲过此劫。布伦特原油期货下跌0.66美元,或0.9%,收于每桶69.45美元,盘中一度触及68.08美元的低点。美国原油期货下跌0.33美元,或0.6%,收于每桶58.81美元,此前曾触及每桶56.88美元的低点,为3月12日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两份合约都将录得月线跌幅。

工业金属方面,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期铜跌至每吨5873.50美元,为1月4日以来的最低水平,后缩减跌幅,下跌1.3%,收报5883美元。自4月中触及约6600美元的九个月峰值以来,铜价下跌了11%。交易商称,周二未能收复6000美元水准,鼓舞了看跌的投机者。

“正是这种潜在的升级,以及对稀土出口禁令破坏性影响的持续关注,再次令市场感到不安,”盛宝银行大宗商品策略部门主管Ole Hansen表示。“在这方面,工业金属真的没有太多的上涨空间,它们依赖成长和需求。如果需求面开始消退,那么很难看出是什么因素在支撑金属价格。”

外汇市场上,美元周三走强,尽管投资者的注意力集中在将资金投入债券和黄金,以及日元和瑞郎上。“市场中弥漫的避险情绪,多数都被澳元、新西兰元和新兴市场所感受,”Western Union Business Solutions资深市场分析师Joe Manimbo表示,“主要货币几乎没有变化,目前仍能守住关键支撑位。”

美联储副主席携美国GDP杀至!今晚市场仍将充满悬念?

毫无疑问,今日全球金融市场将进一步消化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带来的直接影响,而除此之外,消息面上多个其他风险事件也将一同杀至,很可能令市场波澜再起。

北京时间周四20:30,美国将公布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这料将成为日内最受关注的经济数据。外媒调查显示,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修正值年化季率料增长3.0%,初值为增长3.2%。

彭博经济学家撰文称,由于库存累积略微减少,美国第一季度GDP的修正值可能显示增速只是略微下修。强劲的整体增长和剔除库存及净出口的GDP弱很多的表现之间形成巨大反差,这种情况将会持续。

文章指出,虽然一些分析师可能认为GDP修正值没什么新鲜,但这份报告中还将包括整个经济体系中企业利润的初步数据。增长放缓、库存膨胀和贸易摩擦也可能带来影响。利润趋势将受到关注,因为它将为今年晚些时候的商业投资和招聘奠定基调。

此外,北京时间周五00:00,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将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克拉里达为分管货币政策的美联储副主席,即美联储“二号人物”。

克拉里达在5月20日的讲话中重申,美国经济运行正处于或接近达到美联储就业最大化和价格稳定的目标。他当日还表示,美国失业率可能可以在不引发过度通胀的情况下进一步下降。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近期公布的4月30日至5月1日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在此次会议上仍坚持“耐心”的政策立场,称利率可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不变。值得注意的是,FOMC最新的会议纪要完全没有讨论降息的可能性,这与投资者预期完全相悖。

分析师表示,鉴于克拉里达讲话的影响力,假如他在今晚发表鸽派言论,美元可能会受到打压,从而推动金价走高。反之则可能令美元出现回落。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societies/info_31876.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笋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