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对斯里兰卡恐袭为何不淡定

来源:文汇报 2019/05/03 10:21:39 作者:王瀚浥

 

周边的酒店和教堂接连发生8起连环爆炸案,造成250多人死亡。这场恐怖袭击被视作斯里兰卡内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暴力事件,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巨大关注。

回顾这场恐袭,印度不仅在恐袭前多次向斯里兰卡发出警告,事件发生后更是积极发声,希望与斯方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据路透社报道,印度情报人员在审问“伊斯兰国”疑犯期间,意外得知有人计划袭击斯里兰卡的消息。因此印方曾在4月4日和20日多次向斯里兰卡发出警告,但令人遗憾的是,斯里兰卡当局并未重视该消息,没有启动相应预案予以应对。

此次恐袭意味着国际恐怖活动可能成为一种新模式。鉴于该次爆炸事件精密筹备的组织行为、自杀式炸弹袭击方式、军用级别的炸药,以及“伊斯兰国”的“主动担责”,不排除国外恐怖势力联合策划和参与的可能。

近些年来,各国国内的恐怖主义纷纷与境外势力联合,呈国际化发展趋势。此外,与斯里兰卡以往恐袭事件不同,此次连环爆炸案主要发生在国际酒店和教堂,恐怖分子一致采用自杀式袭击的方式,其伤亡规模和影响范围空前,对国际反恐行动造成了新的压力。

长期受国际恐怖主义荼毒

那么,印度为何对此次斯里兰卡恐袭如此重视呢?此次连环爆炸很容易让印度联想起数次发生过恐袭事件的孟买。由于边境冲突与宗教矛盾,印度长期受到国际恐怖主义的荼毒。孟买曾在1993年、2002年、2003年、2006年、2008年和2011年遭受多次恐怖袭击和爆炸,爆炸地点包括星级酒店、宗教场所等人群聚集地,其中不乏国际恐怖势力的身影。调查显示,印度国内目前存在的34个恐怖组织中有7个是跨国恐怖组织。

印度国内情况十分复杂,既有伊斯兰教与印度教的冲突,同时也有锡克教与印度教,以及泰米尔族与僧加罗族等之间难以化解的仇恨。宗教、民族矛盾不仅激发了极端势力的发展,也滋生了暴力与恐怖活动组织。

在印度大选的关键时期,莫迪当局必然对该事件极度重视。虽然“伊斯兰国”宣称为此次斯里兰卡恐怖袭击负责,但目前并没有充足证据予以证实。

此外,斯里兰卡国内的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在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及其附近邦一直拥有特别的支持团体。尽管这一组织后来与印度军方反目成仇,但印度泰米尔人对它的协助从未间断。由此,印度定会密切关注斯里兰卡局势,谨防国内恐怖势力趁机效仿此次恐怖袭击活动,激化国内矛盾,制造社会混乱。

另外,由于斯里兰卡部分恐袭参与者“携带爆炸物在逃”,印度联邦及各邦的安全机构更加密切监测,启动海岸警卫队监视两国共享水域,同时命令所有机场保持高度警惕,以确保潜逃者无法逃往该国。

莫迪为大选大打“反恐牌”

袭击发生后,莫迪高调发声,表明立场。他第一时间发文表示,印度将与斯里兰卡人民团结一致,反对恐怖主义。他在印度西部拉贾斯坦邦的竞选集会上也谈到此事,声称只有他才能打败威胁印度的恐怖分子,借此寻求连任机会。莫迪向民众高呼:“除了我,还有谁能消灭恐怖分子?你能想到别的名字么?还有谁能做到此事?”

先前,由于莫迪对巴基斯坦的强硬立场,使得人民党获得不少选票。此次斯里兰卡恐袭,莫迪积极高调反对恐怖主义,是其赢得选票的重要一张牌。

再者,印度积极发声表明姿态,也有介入斯里兰卡事务之意。从历史上看,印度作为斯里兰卡最大的邻国,一直将它视为自己的势力范围,对其进行影响和干预。早在内战爆发时,斯里兰卡的猛虎解放组织正是靠着印度泰米尔人和印度政府的庇护,才逃脱了政府军的围剿。另外,先前马尔代夫政治危机之际,印度曾对马尔代夫采取强硬立场,支持反对派。此次如果斯里兰卡的恐袭局势得不到控制,印度极有可能以反恐的名义介入该国事务,借此扩大自己在南亚地区的影响力。

事实上,由于猛虎解放组织的恐怖主义威胁,印度和斯里兰卡两国的情报和安全机构已经进行了数十年的正式和非正式合作。毫无疑问,此次印度也将与斯里兰卡一道,坚定反对国际恐怖主义。

鉴于印度也是跨国恐怖主义的长期受害者,此次斯里兰卡恐袭有可能成为一个契机,使印度除与邻国在恐怖主义调查和信息共享方面进行低调合作外,还有可能成为“全球反恐战争”的先锋,共同反对恐怖势力,维护地区和平。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南亚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原标题:印度对斯里兰卡恐袭为何不淡定

责编:陈倩柔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