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头税政策含混引发混淆 雇主不满无法解决外劳短缺

雇主对财政部征收1万令吉,作为延长外籍员工作准证的决定感到不解和混淆,并认为无法解决饮食业面对外劳短缺的问题。(档案照:透视大马)

雇主对财政部征收1万令吉,作为延长外籍员工作准证的决定感到不解和混淆,并认为无法解决饮食业面对外劳短缺的问题。

根据《星报》报道,一名连锁餐馆经理阿都慕达希说,他对本身还需要为外劳全面负担人头税感到吃惊,这也为日常营业造成问题。

“我面对人手短缺的问题,希望有关当局可以探讨这些课题。”

今年2月,财政部宣布,在大马工作超过10年的外劳人头税降低至6000令吉。

不料,财政部长林冠英于9月25日推出20:80的人头税方案,即雇主承担20%,外劳80%。换言之,外劳需付8000令吉。

不过,在雇主纷纷投诉指外劳无法承担80%后,林冠英改变决定。

因此,如果雇主想要延长其熟练外劳的工作准证,他们现在必须承担全部费用。”

另外,马来西亚印裔餐馆业者协会副主席克斯南说,他们对财政部的宣布感到混乱。

他指出,虽然财政部已经作出宣布,可是移民局并没有降低人头税。

“所有人都通过例常程序,但去到移民局时,一切还如以往一样。我们希望这个问题获得进一步澄清。”

马新咖啡茶业联合总会长何子孟则提到,如果人头税问题没有解决,这会加剧饮食业者面对外劳短缺的问题。

“这行业利润低,若没有足够的工人,业者将面对成本增加的问题。”

他认为,人头税政策应该一视同仁,而只不是针对在大马工作超过10年的外劳。

“财政部宣布的,与移民局执行的不一样。他们似乎没有一致性,宣布和落实的根本不同。”

大马雇主联合会执行董事三苏丁说,征税率的任何变化都属于财政部职权范围。

“移民局只是执行收取人头税的机构,他们不能对税率做决定。他们应该按照财政部的决定采用降低后的新税率。”

大马印裔穆斯林餐馆业者协会主席阿育甘也不解征税引起的混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