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公会代表大会通过5议案 要求公开体制改革委员会报告


透视大马

除了要求废除恶法,阿都法立也代表律师公会也呼吁政府修改刑事法典、官方机密法令(OSA)、通讯及多媒体法令、电检法令和和平集会法令内的特定条文。(摄影:Seth Akmal)
大马律师公会今日议决,政府应该公开体制改革委员会(IRC)的最终报告,以兑现自己所许下的承诺。

此外,该公会也要求政府针对司法、国会、选举委员会、总检察署办公室、大马皇家警察和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进行制度改革。

新任律师公会主席阿都法立说:“这是今日第73届律师公会代表大会所通过的3项议案中的第一项。”

第二项议案则是要求政府废除八个被视为“恶法”的法令,分别是毁谤法令、防范罪案法令、大专法令、危险毒品法令、国家安全罪行(特别措施)法令、反恐怖主義活動法令和国安法令。

除了要求废除恶法,律师公会也呼吁政府修改刑事法典、官方机密法令(OSA)、通讯及多媒体法令、电检法令和和平集会法令内的特定条文。

该公会也认为,政府正拖延兑现本身所许下的承诺。

第三项通过的议案则是当局处理废除相关法令的程序期间,停止使用这些法令。

律师公会通过的第四项议案,则是要求政府立即针对上诉庭法官哈密苏丹阿布峇卡上个月的指控,展开皇家调查委员会。

哈密苏丹阿布峇卡在一份宣誓书上指出,已故武吉牛汝莪国会议员卡巴星的毁谤上诉案的决定被篡改。

“律师公会对有关宣誓书内严重且震惊的指控感到愤怒。”

“若皇委会发现任何人指使和干预,就应该采取相对的行动。”

最后一个议案则是对司法界展开皇委会,以探讨上诉庭法官的机制是否修改。